七成应届生月薪未超过5000,助理公司金融顾问(CFCC)成议价筹码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1日 00:15


近年来,金融财会行业作为就业领域热门行业之一,受高薪、高就业率的吸引,就业的人数逐年增加。

今年就业形势会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就业形势依然复杂,面临诸多挑战。

今年新增就业人数总量不减,高校毕业生有909万人,创历史新高结构性就业矛盾仍然突出,就业难与招工难仍然并存。

虽然 “招工难”和“就业难”两大趋势仍然突显,但在金融财会这一垂直领域中,人才需求保持逐年增加,并且长期 领 跑  受 大学生青睐的热门求职行业。《2021年金融财会行业就业观察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就业人群中,“企业财会”是最为主要的工作类型,有59.15%的受访者正在从事该类型工作,而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和政府/事业单位财会等类型工作分别有12%左右的比例。

虽然金融财会行业依然是大学生求职意向的热门行业之一,但在薪资、择业因素、和前景认知等多个维度,学生群体和就业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认知偏差。校招阶段,毕业生期望的薪酬主要集中在5000元-8000元/月和8000元-10000元/月两个区间,超五成的大学生认为自己第 一 份 工作薪资高于5000元。

但从实际签约情况来看,超过50%的大学生未拿到校招Offer,仅21.81%的应届生薪资实现5000元-8000元,超过8000元的不到10%。

考证和职前教育已成共识,提高自我竞争力是不变的主题

《报告》显示,在行业求职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大学生们都有意识地寻找各种路径来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超八成的受访学生认为考证和职前教育对于个人未来就业有帮助,继续学习与深造的意愿较高。

2021年3月,人社部将公司金融顾问纳入新职业,让很多在银行人、财务人、助贷机构的从业人员看到职业新希望,那么作为尚未步入社会的金融财会专业的学生,是否可以考取公司金融顾问的证书呢?

答案是:暂时不可,但是有另一个选项

针对在校学生、金融机构新入职、新转岗的从业人员、企业财务、资金管理、战略管理等储备人才,可以考取助理公司金融顾问(CFCC)。助理公司金融顾问的课程设置如下:

1、包含宏观经济、行业分析与公司金融业务

2、企业财务分析

3、企业税收筹划

4、企业金融风险管理

5、企业投融资筹划(综合)

6、公司金融顾问与营销实务

报考条件如下

可以看到,助理公司金融顾问(CFCC)课程的设置紧贴公司实务,很好地帮助了金融财会专业在校生、毕业生、金融机构新入职、新转岗的从业人员、企业财务、资金管理、战略管理等储备人才,快速熟悉上手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