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金融顾问那些事丨公司里一切有关“钱”的问题都交给Ta来解决吧!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7日 22:18



“简单通俗地说,一切企业实体运营活动中与‘钱’有关系的行为,都是公司金融顾问的服务范围。”前不久,在北京金融街附近的一座写字楼里,肖琼向记者介绍起“公司金融顾问”这个新职业。


肖琼是一名“公司金融顾问”持证人,严谨、谦和是她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毕业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她,从工作开始就踏入了金融行业,目前在招商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工作,从事不良资产投资与管理。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可以说是为了服务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而孕育出的新职业。按照人社部的定义,公司金融顾问是在银行及相关金融服务机构中,从事为企业等实体经济机构客户提供金融规划、投融资筹划、资本结构管理、金融风险防控和金融信息咨询等综合性咨询服务的专业人员。


图片


肖琼在金融行业的多个细分领域都有过从业经历。在信托行业工作的6年中,从事公司自有资金投资管理和运营以及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等工作;在一家股份制银行时,担任支行主管对公业务的行长,银行深入参与到企业各方面的经营活动中,对于各类经营活动都可以提供相应的产品服务;在不良资产投资与管理工作中,帮助很多困境企业和有重整价值的企业进行资产盘活、重整重组。这些不同的从业经历为她成为一名公司金融顾问积累了很多经验。


图片


“资金是企业的命脉,要让企业的掌舵者放心把‘钱’的问题交给我们处理,是需要从业者有较高的职业素养的。”肖琼说,首先,公司金融顾问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需要有宏观视角,了解金融政策,熟练掌握财务、金融、法律、税务、企业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要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良好的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不断学习的能力等。另外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有良好的道德品格和职业操守。


“我们并不是大众眼中坐在金融街高端写字楼里的白领,工作中也有很多‘脏活’‘累活’。”肖琼半开玩笑地说,很多不良资产项目的抵押物都在县里、村里,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有些抵押物还被债权人实际控制。


图片


“今年我们接触的一个烂尾楼的盘活重整项目,项目现场被债权方控制,他们请了一个守门大爷。我们现场走访资产现状时,守门大爷一直跟着我们,盘问我们是什么人,最后大爷骑着小电动车把我们哄走了。”肖琼笑着回忆那次经历。


“当我的工作真正为企业提供到帮助,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时,我的获得感是最强的。”肖琼对未来充满信心,她希望随着公司金融顾问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和数量的增多,可以更好地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方案,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也助力我们国家的实体经济更好发展。


素材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