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人才强行”战略,培养综合金融专业人才 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黑龙江分行CFC开班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9月5日 17:48


近日,各大上市银行2021年半年报相继公布。从2021年上半年业绩来看,全国性银行中仅有4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20%,其中3家是股份行,仅有1家是国有大行,即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当前大银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集中在综合金融实力的比拼上,大型银行需要建立全方位的优势,才能拓宽自身“护城河”。虽然贷款业务起步晚,存贷比不高是邮储银行的一个短板,但从2021半年报来看,已得到有效缓解,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中期业绩发布会表示,2021年上半年存贷比已达到56.74%,预计到2022年底,存贷比可能达到60%,邮储银行存贷比提升的势头还在继续。在“十四五”时期,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给银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邮储银行紧跟中央部署,持续推进三农金融业务由服务“小农户”向服务“大三农”全产业链金融转变。再次,在小微企业方面,邮储银行推出了小微易贷、极速贷等金融产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9000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比例超过14%,居国有大行首位,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已成为邮储银行的重要战略。


邮储银行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邮储银行始终践行“人才强行”战略,高度重视金融专业性人才梯队建设。9月3日,邮储银行黑龙江分行“公司金融顾问(CFC)”国际金融认证培训班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班由黑龙江省分行公司金融条线业务骨干组成。今年以来,江苏省分行、贵州省分行、湖北省分行、陕西省分行、福建省分行、天津市分行、深圳市分行、重庆市分行已先后举办了多期CFC培训班,后续也将有更多分行加入到CFC的培训学习中。


公司金融顾问CFC认证由全球资本市场机构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和英国雷丁大学共享国际教育资源精华与金融研究,更吸收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深厚的教育资源,课程知识体系具有系统化、体系化的优势,理论和实践结合可以使公司金融条线的从业人员快速、系统地提升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组织对公条线客户经理系统地参加CFC学习认证,是邮储银行始终坚持“人才强行”战略的落地,也是敬才爱才、惜才重才良好职业环境的一个有力缩影。

 

据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介绍,下一步,邮储银行将主要打造两支队伍,一支是以理财经理为核心,以财富顾问和内训师为支撑的财富管理队伍;另一支是以客户经理为核心,以产品为支撑的公司业务的理财(对公)、营销(金融顾问)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