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资讯丨职业发展新通路,金融顾问制度在京全面推行,助小微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4日 13:50


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缓解中小企业确权融资难的问题,7月29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市统计局等部门举办中小微企业确权融资对接会,对调查梳理的付款方为市属国企和预算采购单位的中小企业开展融资对接服务。本次会议邀请了在京企业代表近百家,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及金融顾问机构代表参会。



找准“痛点”,精 准 服务实体企业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细胞,根据北京市金融普查的数据,北京市的中小企业法人单位数量占到了北京市所有法人单位数量的95%,创 造 了全市一半的营业收入和六成的就业,可以说北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这些中小企业的关键支撑。


据悉,北京市金融顾问制度将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逐步开展,首 批 共授牌100家金融顾问单位。下一步还将继续拓展金融顾问服务范围,服务范围向各个实体经济领域、不同的融资难题方向扩展;扩充金融顾问队伍,根据“属地结对、便民利企”的原则与企业结对帮扶;拓宽金融顾问来源,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拓展至在京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区域股权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等机构的部门负责人或业务骨干



自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银发〔2016〕325号)的颁布以来,各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多地区陆续下发了构建金融顾问服务的相关文件,指导辖内金融机构组成金融顾问服务团,服务于辖内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等,金融顾问服务已被列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 第 一 服 务位次。


图片



其中,浙江省作为金融顾问制度的先行者,2018年11月以来,从首 批 10个试点、50名金融顾问,到如今全省推广,在省市两级形成300人以上的队伍,金融顾问制度正在浙江省内有序展开。


图片


金融顾问制度旨在进一步发挥金融机构资源和专业优势,有效开展对地区内重 点 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金融顾问服务,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促进地区经济金融健康稳定发展。


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培养、组建适应投融资市场的公司金融顾问人才队伍,有利于金融机构多元化的开展业务,平抑经济周期波动带来的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也将会大幅提升。而企业通过金融顾问的引导,主动对接多元、多层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不 再 单独依赖银行贷款,建立科学的投融资决策。


职业晋升新通道


2021年3月,人社部发布了“公司金融顾问”新职业,新职业的发布折射出社会的新需求,“公司金融顾问”作为专业人才,可以为企业、为金融机构,提供更为专业的投资、融资及金融规划等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防范经营风险,控制成本,发挥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健全风险管理体系,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商业银行均加大对公司金融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了大量公司金融顾问(CFC)专业人才。其中,中国民生银行自2014年起,连续多年举办公司金融顾问(CFC)国际金融认证培训班,已培养公司金融顾问(CFC)持证人员近千人,为服务中小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智力保障。各大金融机构总部将取得公司金融顾问(CFC)专业资质认证的人才,列入人才评优加分项和持证上岗、晋升评选的重要因素。学习专业技能,拥有国际证书,已成为当下商业社会对专业人才提出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