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公司金融顾问驶入职业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日 18:05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规划》提出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不断扩大就业容量;二是强化创业带动作用,放大就业倍增效应;三是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增强就业保障能力;四是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五是推进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六是优化劳动者就业环境,提升劳动者收入和权益保障水平;七是妥善应对潜在影响,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图片


《规划》中所提及的一些内容,也为公司金融顾问这一新职业后续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一、中小微企业金融需求日趋多样化

在全面增强就业吸纳能力方面,《规划》提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支持力度,加强普惠金融服务。


在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方面,《规划》提出:加大对初创实体的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提升初创企业持续发展能力。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提高贷款便利度和政策获得感。拓展创业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健全投资生态链,更好发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作用,加大初创期、种子期投入。


 

公司金融顾问(CFC)解读:

今年政府对“小微金融”着墨颇多,部署了诸多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政策措施。这些举措体现了金融系统把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随着客户的非传统、多元化金融需求日益增长,对资本市场融资服务的需求尤为突出。针对这种转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纷纷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司金融顾问队伍,并结合企业不同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以创新金融产品精准解决企业融资痛点,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的综合金融服务。


二、全民创业,“顾问式”综合金融人才成刚需

在鼓励引导各类群体投身创业方面,《规划》提出:激发劳动者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壮大新一代乡村企业家队伍。实施大学生创业支持计划、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鼓励引导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


 

公司金融顾问(CFC)解读: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创业大军。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企业如何获得融资、估值如何确定、拿到融资后做什么、股权如何分配等等。绝大多数创业者既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储备,也没有这方面的人才。因此,能为企业提供“顾问式”综合金融服务的公司金融顾问后续势必会成为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中的“刚需岗位“。


三、职业技能培训亟待加强,金融人才培养更需专业化

在大规模多层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方面,《规划》提出: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改善劳动力要素质量,建设一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具备较高职业技能和道德素质、结构比较合理的劳动者队伍。同时面向市场需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制定“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公司金融顾问(CFC)解读:

金融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动态需求。传统金融之所以落后,就是没有这个意识。它试图让作为客户的融资者、投资者、金融服务的需求者符合传统金融的规则,而不是让金融机构顺应客户的需求。 


就金融业而言,人才资源不仅是第一资源,而且是关键资源,这也决定金融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在金融机构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金融人才的培养是非常专业的工作,需要综合性的配套体系给与支持。公司金融顾问课程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12月28日正式颁布实施的首个国家公司金融行业标准《公司金融顾问》(JR/T 0139-2016)设置,课程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社科院、财政部财科所、北大、人大等机构专家联合研发。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 简称CFC)认证是针对依托于各类金融机构或经批准设立的独立金融咨询服务机构,运用自身具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企业提供投资、融资及金融规划等咨询服务的从业人员而设计的培训认证知识体系。认证培训分为公司金融顾问(CFC)与助理公司金融顾问(CFCC)两个级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