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动态丨深入推进金融顾问制度,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召开“小 微 金 融 服 务 顾问制度”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3日 21:42


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多项政策,修订完善《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努力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图片


据统计,2020年末,北京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是2018年同期的1.73倍,年均增长率31.5%;小微企业有贷户数是2018年同期的1.67倍,年均增长率29.2%;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46.7%,较2018年同期大幅增长31.8个百分点;2020年12月普惠小微贷款利率4.92%,较2018年同期下降177个基点。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精神,切实提升本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和金融防范风险,促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6月18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启动了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旨在金融监管机构的指导支持下,培育一批资 深、专业、敬业的金融顾问队伍,发挥作为地方政府“金融智库”的作用,为企业提供政策宣导、金融问诊、投融规划、风险化解、上市辅导等综合服务。


8月12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召开“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启动会议,会议探讨了北京市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试点方案、介绍了以丰台区和房山区先期试点开展的情况介绍。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刚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郝刚在致辞中指出,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作为2021年北京市重 点工作之一,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推动,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逐步开展。小微金融服务顾问的出现,进一步畅通了政银企沟通对接渠道,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zui 后 一 公 里 ”,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 有 效 率 的金融服务。

图片


近几年金融顾问制度在全国多地,如浙江、山东、江苏、四川、河北等地市开展实施,逐渐形成了“遍地开花”的局势。金融顾问制度为金融专业人士走出单位、走进企业开展综合金融服务拓宽了渠道,真正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随着新冠疫情反复,使得金融服务在企业复工复产、转型发展中的“输血供氧”作用愈加重要。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主动组织员工开展公司金融顾问(CFC)和助理公司金融顾问(CFCC)的专业培训学习,促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公司金融顾问旨在进一步发挥金融机构资源和专业优势,从不同角度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案和个性化产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推进金融改革创 新,积极开展企业上市一对一专业化辅导,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丰富、更灵活、更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