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董事长辞任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1日 16:24


3月19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收到刘连舸的辞呈。


中行公告显示,刘连舸因工作调整,辞去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企业文化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职务。该辞任自2023年3月18日起生效。


图片


中行在公告中表达了该行董事会对刘连舸任职期间做出的卓 越 贡献的高度赞许和衷心感谢。


据简历,刘连舸,男,汉族,1961年5月生,本科毕业于吉林财贸学院财政金融系(现吉林财经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刘连舸于2018年加入中国银行,自 2019 年 7 月起任中国银行董事长,此前历任中国银行行长、副董事长,并先后兼任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总裁、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加入中国银行之前,刘连舸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工作多年,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 心 支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保卫局)局长等职务,并于2015 年 7 月至 2018 年 6 月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董事长、行长。


据中国银行官网,今年2月17日,中国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受中 央组织部领导委派,中 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 央决定:免去刘连舸同志的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职务。


目前,中行高管是“一正两副”的配置,分别是行长刘金,副行长王纬和林景臻。而按照此前的常规架构,该行很可能需要补位副行长。


从此前披露的信息来看,中国银行两位原副行长的去向已经明确。1月10日,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名单,决定任命陈怀宇为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怀宇此前为中国银行副行长。


3月15日,光大银行公告,中国银保监会已于2023年3月13日核准王志恒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王志恒此前亦为中国银行副行长。


3月18日,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金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升,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债券通、跨境理财通这些双向互联互通机制陆续开通,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中国资产、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关系日益深化,为全球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和可能。人民币资产越发显示出投资价值,越发体现出全球资产“避风港”的作用。


刘金称,中国银行作为中国境内全球化程度zui高的中资银行,在境外62个国家和地区有营业机构,境外资产和利润都超过集团的1/5,境外有2万多名员工,境外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大概相当于国内一家中等偏上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规模。在这样的基础条件下,中国银行有条件有基础也更有意愿坚守我们“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使命,为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和国际国内同业携手为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的稳健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