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金融顾问干货课堂丨企业为什么要上市?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4日 00:12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场新增上市公司524家,年末公司数量增长至4682家,总市值96.53万亿元,规模稳居全球第二,其中,上海、深圳、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2,031家、2,569家和82家。截至2022年4月30日,全市场共有4,66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

为什么有如此多的公司前赴后继选择上市呢?上市与否究竟有什么区别?

图片


公司IPO上市的四个主要目的

一般来说,公司上市的目的主要有四个,即融资、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广告宣传和财富增值。

1、融资

大多数的中小企业上市的最大目的就是融资。通常的情况下,一个企业想要赚十万,靠的是体力;赚百万以上,靠的是大宗的商业买卖;赚几个亿,靠的则是资本市场。业内有个说法:上市本身相当于股东们自己开了间“印钞厂”,从此可以合法“印”钞票、发行企业“货币”了。

企业不仅可以在上市时筹集一笔可观的资金,上市后还可以再融资筹集资金用企业的股票进行兼并、收购等,公开上市是企业最具吸引力的长期融资形式,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对资本的需求。企业一旦上市,就立刻有了“市值”,未上市的企业股权由于没有流动性,所以只能依靠企业本身辛苦地做实业。而上市本身能提供的就是流动性,它能让缺乏流动性的股权直接变成流动性充裕的企业“货币”,然后通过不断兑换,将其实现增值。除了股票,上市公司还可以发行债券融资,当然非上市公司也可以发债,但是从比例来说,上市公司发行的债券要多得多。不上市要想融资相对不方便些,股票不能公开交易,只能定向融资,吸引力不如上市公司。

2、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上市有一系列严格的要求,特别是对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信息披露制度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公司很难再有秘密可言。公司的基础信息,到重大决策,再到财务数据等等,必须在相关平台上进行公布,这一切投资者都要知道。不过有个时间的问题,披露之前还是严格保密的。这也是为什么炒股的人拼命买内幕消息,投资者总想早一点知道,因为此类消息往往意味着超额收益。

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公司上市都能改善公司结构,让公司朝着一个更加快速、稳健的方向发展。

3、广告宣传

公开上市对企业的品牌建设作用巨大,直接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将会得到更多的关注。由于上市公司的运作是相当透明的、运营是受到监管的,比运作不透明、运营不受监管的非上市公司更让人放心,所以,客户、供货商和银行会对上市公司更有信心。公司将更容易吸引新客户,供货商更愿意与你合作,银行会给予更高的信用额度。

4、财富增值

公司上市之后,股东价值由原来按照净资产来计算,转变为按照市价来计算。同时,这种资产还可以流通。因此对股东来说,他们的财富大大增加了。

通过公开上市,公司可以增加净市值,降低债务比率,从这个角度来说,上市能大大削减财务风险,从而让公司更容易在资本市场中进行低成本融资。受上市影响,公司财富也会大幅增值。如果老板不想继续经营公司,可以通过公开市场出售股份的方式直接退出,而现时上市公司的壳价,在市场上是有异常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