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债券原则》即将发布,国内绿债标准加速与国际接轨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日 00:26


7月29日,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正式发布《中国绿色债券原则》(以下简称《原则》),标志着国内统一、国际接轨的中国绿色债券标准正式建立,对落实国家绿色金融发展战略,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则》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绿色债券定义,确定绿色债券是指募集资金专门用于支持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产业、绿色项目或绿色经济活动,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第二,明确了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途、项目评估与遴选、募集资金管理以及信息披露等四项核心要素。第三,明确绿色债券品种。


《原则》对于推动国内绿债标准与国际接轨意义巨大。其一,在绿色项目支持的范围上,国内标准此前由于考虑到我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和绿色产业发展现状,将一些不符合国际标准的领域包含在内,例如煤炭、石油等能源的清洁利用。《原则》明确了将其剔除在外。其二,在绿色债券的分类上,以国际惯例为基础,进行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些调整,将绿色债券分为普通绿色债券、碳收益绿色债券、绿色项目收益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其三,在资金使用比例上,《原则》明确提出,“绿色债券的募集资金需 100%用于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产业、绿色经济活动等相关的绿色项目”,符合国际标准。


《原则》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绿色债券的高质量发展。其一方面为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其资金使用更加严格、信息披露更加完善,绿色债券品种、募集资金投资方向更加明确,发行人发行绿色债券的收益增加;另一方面打开了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进一步改善的空间:未来绿色债券支持领域将与国际市场趋于一致,第三方评估认证报告也将进一步提升绿债可信度,更多投资者将被吸引关注绿色债券市场,推动其蓬勃发展。


近年来,“碳中和”、“碳达峰”不断出现在市场之中,根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绿色金融也确定为“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相关政府机构对于金融机构的绿色贷款、绿色债券开展的扶助力度不断加强,绿色债券在市场整体及企业债务规划中的占比也逐步增加。


2016年至今绿色债券年度发行情况

图片


经过过去几年市场完善,国内绿债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从发行规模来看,2016年-2019年发行规模逐年上升,每年发行量均超2000亿元,2019年甚至高达2853亿元。随着资本市场助力“双碳”目标的推进,绿色债券市场迎来蓬勃发展,2021年绿色债券发行量激增至6021亿元,较2020年增长174%。截至2022年7月29日,2022年绿色债券发行量已达4641亿元,存量规模也超过了1.3万亿元。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政策变迁的三阶段

图片

资料来源:人民银行,发改委,交易所、中金公司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