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湖北银行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公开课暨 CFC金融认证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1年7月5日 19:46

2021年7月3日,2021湖北银行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公开课暨CFC金融认证培训班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班由湖北省银行业协会主办,CFC金融认证湖北省特许授权机构武汉中融金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湖北省27家会员单位的100余名公司金融业务相关部门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161.png

本次培训以CFC金融认证培训班开班为契机,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与扶持中小微企业相关文件精神,助力会员单位不断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开班仪式由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鄂顺主持,湖北省银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典洲、CFC金融认证执行委员会秘书长王振现场致辞;湖北省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彦英做《湖北省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分析》主题报告;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教授讲授《公司金融视角下宏观经济形势与产业分析》主题课程。

163.jpg

湖北省银行业协会潘典洲秘书长致辞中表示,此次培训是在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背景下,开展的一次落实国家金融部门相关政策,为会员单位做好、做实服务的专题培训,意义尤为特殊。他指出,开展本次培训的重要性在于:一、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其核心逻辑是要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经济格局。新发展阶段就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保企业就是保稳定。二、 民营企业 创 造 了“56789”的奇迹,无论是就业、税收、技术以及经济结构,对产业链的作用都愈发突出,作为金融机构要做到“轻、降、减”为企业“轻装上阵”创 造 良好的金融环境。三、要做政策的践行者、懂客户的“服务员”、也要做政策监管的响应者,作为金融机构要切实增强主动性、责任感,把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主动纾困,缓解融资贵和融资难的难题解决好。既是职责所在,也是化解风险的自身要求。四、如何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应该围绕全周期的金融服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以及全流程的金融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可持续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CFC金融认证执行委员会秘书长王振通过国内外金融体系发展对比、财务管理与公司金融的异同分析以及企业融资模式案例分享,揭示当前银行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公司金融转型趋势明显。在此背景下,将对公司金融从业人员的企业金融风险管理以及资本市场对接能力有更高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公司金融顾问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他强调,标准和新职业的发布,填补了长期以来公司金融顾问行业的评价标准和专业化队伍建设的空白。同时,他对湖北银行业协会引进并支持公司金融顾问项目表示感谢,公司金融顾问中国区执委会将调集各方优势资源,以支持助力湖北银行业的公司金融人才培养。

164.jpg

   开班仪式后,培训上半场由湖北省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彦英围绕湖北省中小企业发展概况、趋势以及缓解融资融资难融资贵的对策建议进行讲解,课程内容丰富,数据翔实,使学员对湖北省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尤其是银行业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提供了理论依据。

培训下半场CFC师资库专业人士、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教授讲授《公司金融视角下宏观经济形势与产业分析》,课程内容从企业投融资视角分析宏观经济与产业、产业形势分析、“一带一路”与中美贸易摩擦、产业分析战略、新兴产业(案例解析)以及宏观经济与产业分析在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中的应用等几个维度,提升了学员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了解与认识、同时也点出了未来公司金融业务服务模式的 创 新 方向,通过积极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掌握开展综合化、顾问式业务经营与服务的系统化路径,是未来更好服务客户的重要基础。课程内容受到学员一致赞许。

据悉,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将以CFC金融认证为抓手,不断助力会员单位的公司金融人才培养,研究逐步建立适应公司金融顾问持证学员业务开展的措施,如建立湖北银行业公司金融顾问 专 家 委 员 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