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金融顾问讲案例丨瑞银收购瑞信风波中,这个关键词成为重要观察指标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1日 16:37


为防止信心危机威胁到全球金融市场,在瑞士政府的牵线搭桥之下,瑞银(UBS)与瑞信(Credit Swisse)达成历史性并购交易,将以全股票方式进行,总对价约32.5亿美元。拥有167年历史的瑞士信贷作为独立银行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瑞信风波时间线


3月14日,瑞信在其年报中宣布财报程序存在“重大缺陷”,叠加近期硅谷银行危机的蔓延,投资者的担忧陡然加剧。


3月15日,瑞信的CDS价格飙升,且出现严重倒挂。zui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董事长表示不追加投资。瑞信股价一度下跌超30%,其他欧洲银行股也遭受重创。


3月16日,瑞信宣布通过担保贷款和短期流动性贷款从瑞士央行借款500亿瑞士法郎。美股盘前瑞信股价开始反弹,事件得到平息。



瑞士央行表示,将向合并后的银行提供1000亿瑞郎(合1080亿美元)的流动性援助。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表示,两家银行的所有业务活动将有可能继续进行,不受限制或中断。在瑞士政府提供支持后,瑞信名义价值约160亿瑞郎(172亿美元)的额外一 级 资本债券(AT1)将被完 全 减记。

AT1债券


AT1债券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欧洲监管架构下设计的产物,是一种次级债务,可计入银行的监管资本。除了持有更多的普通股本外,大银行还被迫发行应急可转债(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Cocos)。这些Cocos债券zui常见的形式被称为AT1,并被设计成一种将风险转移给投资者,并在银行陷入困境时远离纳税人的方式。当贷款人(即债权人)的资本缓冲被侵蚀超过一定阈值时,这些债券可以转换为股本或减记。


按照资本结构的优先级顺序,从高到低依次如下:

  • 高 级 担保债券

  • 高 级 无担保债券

  • 担保/保险债券

  • 初级/次级无担保债券(CoCos)

  • 可转换债券

  • 优先股

  • 普通股


CoCos(AT1)的优先级仅高于“可转换债券”、优先股、普通股,当然高风险要有高补偿,其支付的票面利息也会高于其他三样,此外CoCos还有看涨期权,收益率也相对较高。


当然银行如果不行了,也是第 一 批“蒸发”的债券。在危机关头,银行方可以选择部分或全部减记债券,将其转为股本,大白话就是银行给你说:我不还了,你爱咋咋地吧!


但是以上这种处理方式,至少投资者还能拿回些银行股票,如果后续情况转好,还可以卖股票嘛。但这次瑞士政府是什么也没给这些债券投资者,直接全部减记为零。并且瑞士政府为了保证收购顺利完成,直接修改法律,让交易双方可以直接绕开股东投票。瑞士信贷股东在本次交易中不仅没有否决权,也不能对出售的方式和价格有任 何 意见。



一般而言,债券的优先权高于股票,意味着一般是股东先亏损归零后才轮到债券。但这次的交易中,AT1债券先归零,这些债券被称为CoCos债,是一种特殊的可转债,在某些条件下会从债变为股。但此时,银行需要满足自有资金和合格负债的zui低要求,通常称为 MREL,以支持在倒闭时的有 效 解 决方案。如果贷方的资本比率低于预定水平,则可减记 CoCos。但本次直接减记到零,而股东权益仍旧可以保留接近50%,则令人意外。

在此次事件中有个关键词:CDS(Credit Default Swap,信贷违约互换)。CDS被认为是本次瑞信风波的一个重要观察指标,其是国外债券市场上zui 为 广 泛的信用衍生产品之一。CDS相当于为持有的债券买保险,购买者通常向卖方支付一定价格,一旦债券违约,买方会获得赔偿。CDS的报价基点越高,企业债务兑付违约风险越大。CDS可以看作是一份贷款保险,贷款方可以用CDS合约,对冲借款方欠钱不还的风险。3月15日事件发酵的 顶 峰,瑞信CDS的价格直接飙升到1000个基点,约为瑞银一年期CDS价格的20倍,德银一年期CDS价格的10倍。这意味着市场投资者认为瑞信债券的违约保护成本 极 高,恐慌情绪飙升,交易对手银行也纷纷狂买CDS对冲风险。

图片

举个例子


假设CDS的购买方(贷款方)是机构A,为了规避违约风险找到了CDS的出售方机构B,对冲把钱借给机构C(借款方)的风险。


A对B说:你帮我的贷款做违约保险,我每年付给你500万的保费,连续付5年,假如C没有违约,这笔保险费就归你了。假如C违约了,你就要赔偿我的损失。


对于A来说,如果这笔贷款不违约,可以赚1亿,扣除2500万保费,还可以净赚7500万。万一C违约了,还有保险赔付。但是B也会去分析机构C违约的风险,如果C违约的风险太高,自然不会做这个担保。但如果B发现机构C违约的风险不到1%,就会愿意去做担保。


于是A和B拍板 成 交,这样一来,A通过CDS为投资标的上了保险,B从中赚取了保险费,C也借到了想借的资金,皆大欢喜。



可以看到,CDS作为一种信用衍生品,为金融机构转移信用风险提供了工具,能够增加债券市场的资金供给和流动性。

CDS曾被认为是造成2008年金融危机的重要推手。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前,以CDS为主的柜台衍生品市场(OTC)是一个无集中竞价、无公开交易信息、无监管法律的“三无”市场,疯狂的资金吹大了泡沫,并zui终走向了破灭。美国发生“次贷危机”的原因比较复杂,但主要原因是金融资产多次打包引起连锁反应导致,当时市场上有大量的CDS为这些结构复杂的金融资产提供债务保险,在发生违约时出现大量赔付,造成一系列系统性风险,助推了危机的发生。但事实上金融工具无善恶之分,关键看你能不能做好风险控制与管理。

我国自推出CDS起,就在各方面加强监管,严控风险,例如对参与者有准入要求,金融债务范围明确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债务结构简单透明,保证风险可控。

2008年雷曼倒闭引发金融危机后,全球性监管机构和主要国家都制定了严密的金融监管体系,主要是借助严格的资本和业务监管约束大型金融机构,即使发生局部性的破产,大型金融机构也可以成为压舱石,遏制全球性金融风险蔓延。

但从此次危机的传导链条来看,从中小银行倒闭到大型金融机构被并购,事前都没有引起监管机构的足够重视,而是在危机出现后才仓促出手。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全球金融监管改革似乎并没有完 全 达到预期。

近期,为了遏制危机蔓延,美联储联合欧洲央行等五大央行宣布为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但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仅能解决短期市场信心不足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球金融监管体制可能需要再次动“手术”。

金融市场瞬息万变,需要我们具备风险管理意识和金融风险管理技能,掌握必要的金融风险管理方法和工具。在公司金融顾问(CFC)“综合金融知识”和“企业投资筹划”两门课程中,就涉及“企业金融风险管理与避险工具应用”与“债券风险衡量”的相关知识点。通过学习可以帮助我们熟悉企业金融风险的概念和种类,掌握风险识别、分析、度量、评价、报告等各环节流程,掌握风险敞口、风险溢价以及度量风险的VaR、敏感性分析、压力测试和情景分析方法,能够初步运用这些方法,识别企业客户面临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运营风险。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