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调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2.9%,中国经济成亮点

发布时间:2023年1月31日 16:34


图片


图片来自 IMF官网


1月31日,IMF在发布的更新版《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0.8个百分点。预计随着中国经济重新开放,在经济活动和流动性恢复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将在2023年回升至5.2%;预计2024年经济增长将降至4.5%,与此前预测一致。 


该机构同时还预测,全球经济增长仍将在2023年有所放缓,但情况较此前预测有所缓和,同时预计经济增速将在2024年略有回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在1月31日发布的博客中表示,中国重新开放为(经济)活动的快速反弹铺平了道路,全球经济仍面临在央行为抗击通胀采取加息政策以及俄乌冲突的压力,但经济前景已不像2022年10月预测时那么暗淡,中国经济重新开放是改善因素之一。


专 家:中国经济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联合国、世界银行等机构近日纷纷发布经济展望报告,看好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在2023年会怎样发展?对于世界经济又有怎样的贡献呢?


图片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 赵萍:从去年四季度以来,世界主要的国际组织以及知名的投资银行都一再调高对于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首先,中国作为世界 第 二 大 经济体,经济增长的根基在于内需,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政策把恢复和扩大内需摆在优先的位置,国内的需求正在持续恢复。其次,从外需来看,中国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来有效地去应对全球经济放缓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因此,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图片

专 家表示,中国已经形成了全球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关系日益密切。2023年,中国在制造业、服务业复苏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巨大的市场推动力量,将更多地惠及周边国家,进而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图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 心 首 席 研究员 张燕生:中国和周边地区,尤其是中国和东盟地区的经济贸易联系越来越紧密。因此2023年,随着中国扩大内需的战略和经济增长的复苏,我相信中国对地区的经济贸易恢复和发展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际机构:中国财政空间充足 将支持经济稳健复苏

多家国际机构与投行的专 家 认为,中国宏观政策发力将支持经济稳健复苏。


图片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 马斯多普:中国有充足的财政空间,帮助中国经济在重启后的调整阶段提供更多支持。中国的政策制定者非常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正在从投资引导发展,向着消费带动增长转变,刺激国内消费是这一经济转型策略的核心。


图片

2023年,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银行都普遍预计,世界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滑,尤其是美国、欧盟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增长势头减弱,甚至面临衰退风险,将以多种方式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稳健复苏的拉动效应备受期待。


图片

摩根士丹利亚洲和新兴市场 首 席 证券策略师 乔纳森·加纳:中国是世界第 二 大 经济体,制定了一系列支持复苏的政策。在这一背景下我们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zui高可能会达到50%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