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杂志发表习总书记重要文章,再提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7日 19:54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刊发习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文章指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发挥其就业主渠道作用。要吸取一些西方国家经济“脱实向虚”的教训,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要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升教育质量,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切实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


图片


近年来,我国多措并举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全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不断的金融“活水”为中小微企业带来生机和活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而金融业又是人才和智力密集的行业,拥有优秀的金融专业人才队伍,金融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效率才能有效提高。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在综合金融服务的深度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与之对应的复合型金融人才缺口也在持续扩大。


为什么金融业的竞争与发展迫切需要复合型金融人才?


首先,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国际金融竞争日益激烈,对我国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建设一支熟悉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具备国际金融经营理念和从业经验的金融人才队伍,才能使我国金融业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竞争力。


其次,当前金融业发展呈现经营混业化、产品多样化趋势。而现阶段我国金融业从业人员知识结构单一、业务能力大多停留在基础业务操作层面,与日益综合化、复杂化的金融市场发展背道而驰。这些新的发展趋势和模式需要具有更加综合化知识结构的复合型金融人才完成。


最后,现有经济金融体系下宏观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增加,要求金融机构必须拥有一支高素质的金融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人才队伍。从国内角度来看,当前既要收紧银根以控制通货膨胀,又要防止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从国际角度来看,我国金融机构参与跨国金融交易程度不断加深,以及跨国金融机构参与我国金融控股公司的不断增多,也使得系统性风险隐患日益增加。


上述客观现实的发展变化表明,金融业迫切需要培养一支具有较高专业水准,能够有效应对和驾驭复杂金融局面的金融人才队伍,这类人才既要懂理论,更要懂实务;既要有知识,更要有能力。


另一方面,这也考验着金融机构如何为员工构建良好职业发展通道。构建职业发展通道,对企业而言,是支撑人才战略实现的关键,是企业培养员工的重要环节;对员工而言,良好的职业发展体系有助于明确职业目标,从而实现快速成长。银行作为主流的金融机构,其特质决定了对人才有着更高的要求,构建科学高效的职业发展通道体系,对银行的人才吸引、素质提升、高素质人才保留等均有着重要意义。


金融全球化进程加快,外国金融机构的大量涌进,不仅会促进我国金融人才的市场化、职业化、产业化和全球化,还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国金融机构用人标准。近年来像公司金融顾问(CFC)这类国际认证证书在人才市场上愈加吃香CFC是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及英国雷丁大学ICMA中心共同创建的公司金融国际金融认证体系。在进行为期数年的本土化改造与演绎后,公司金融国际金融认证体系已然成为遵循公司金融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典范。CFC国际金融证书代表持证人的专业能力经过国内外权威机构认证,同时代表了持证人具备了从事公司金融对公业务的专业技能与水平。国际认证证书因其专业权威性,已在求职领域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原因有三点:其一,国际认证证书需要额外学习和考试获得,证书相当于候选人对自我高要求的证明;其二,证书可以证明持证人在相应的领域有足够的知识积淀;其三,基于考取这些证书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侧面说明这类人才通常具有比较清晰的职业规划和专注领域,尤其是特定业务所需的专业能力及面对新兴业务的创新能力。


在复杂而又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里,金融人才既要不断学习金融知识,又要在金融实践中经受锤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新时代所需的复合型金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