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出炉:苏粤浙湘 领 跑 全 国,新 一 代 信息技术、高 端 装 备 等领域居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7日 18:26


30秒快读


这45个国 家 先 进 制造业集群中,新一代信 息 技 术、高 端 装备、新材料领域累计33个,占比 超 七成。  

从地域分布来看,这些 先 进 制造业集群分布总体呈现出“东密西疏、南多北少”的特点。其中,东部地区30个、中部地区8个、西部地区5个、东北地区2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4个重 点 区域集群数量达30个,占到三分之二。 

这45个国 家 级 集群2021年主导产业产值达19万亿元,布局建设了18家国 家 制造业创 新 中 心,占全 部 国 家 级 创 新 中 心 数量的70%,拥有国 家 级 技 术 创 新 载体1700余家,培育创建了170余家国 家 级 单项 冠 军 企业、2200余家国 家 级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如果你是“专精特新”的一员,欢迎联系我们寻求报道。)


作者史慧芳

编辑六耳

来源直通北交所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45个国 家 先 进 制造业集群的名单,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无锡市物联网集群、上 海 市 集成电路集群、宁波市磁性材料集群等入选其中。


这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领域累计有33个,占比超七成。 


从地域分布来看,这45个国 家 先 进 制造集群覆盖了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个计划单列市。其中,江苏凭借一省之力独占10席,在数量上领跑全国。广东紧随其后,有7个产业集群上榜。而浙江和湖南各占4席,数量并列第三。苏、粤、浙、湘四省合计占到半壁江山。


-1-

新一代信 息 技 术、高 端 装 备、新材料三大领域占比 超 七成


作为制造业中的关键,先 进 制造业已然成为 国 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引 领 着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先 进 制造业主要是指具备较高附加值和技 术 含量的高 技 术产业或新兴产业。而先 进 制造业集群是指在一个区域里围绕先 进 制造领域密切联系的企业和机构合作共生的网络化产业组织形态,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2019年,工信部启动先 进 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通过搭建集群间相互比拼的“赛场”,先后通过两轮集群竞赛,先拟确定了25个 重 点 支持集群。

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竞赛旨在从不同行业领域内的领 先 者 中按照统一的评价标准,选出能承担国 家 使命、代表我国参与全 球 竞争合作的“国 家 先 进 制造业集群”,让它们去冲击“世界 冠 军”。


今年10月,随着第三轮共20个国 家 级 先  进 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公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总数达到45个。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些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 技 术、高 端 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 端 医 疗 器械、消费品、新能源及智 能 网联汽车领域。

其中,新一代信息技 术 领域13个、高  端 装备领域13个、新材料领域7个、生物医药及高 端 医 疗 器械领域5个、消费品领域4个、新能源及智 能 网联汽车领域3个。


直通北交所(ID:tobse666)注意到,有33个产业集群集中分布在新一代信息 技 术 、高 端 装 备、新材料三大领域,占比 超 过 七成。


这45家先 进 制造业集群中,既有呼和浩特乳制品集群、佛山东莞市泛家居集群、青岛 智 能 家电集群等传统产业集群,也有湖南株洲中小航空发动机集群、沈阳市机器人及智 能 制造集群、广州 智 能 网 联汽车集群等新兴产业集群。可见“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并重”的特点。

官 方 发布的信息显示,这45个国 家 级 集群2021年主导产业产值达19万亿元,布局建设了18家国 家 制造业创 新 中心,占全部国 家 级 创 新 中心数量的70%,拥有国 家 级 技 术 创 新 载体1700余家,培育创建了170余家国 家 级 单项 冠 军企业、2200余家国 家 级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2-

盖19省

苏、粤、浙、湘累计占比过半


发展先 进 制造业是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城市能级和核 心 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先 进 制造业集群正成为 引 领 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从地域分布来看,这些先 进 制造业集群分布总体呈现出“东密西疏、南多北少”的特点。其中,东部地区30个、中部地区8个、西部地区5个、东北地区2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4个重 点 区域集群数量达30个,占到三分之二。 


图片


这些国 家 先 进 制造业集群覆盖了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个计划单列市。广州、深圳、东莞、上海、无锡、南京、株洲、青岛、成都等39个城市在这份名单中“露脸”。

江苏凭借一省之力独占10席,在数量上继续领跑全国,包括苏州市纳米新材料集群、无锡市物联网集群、常州市新型碳材料集群、苏州市生物医药及高 端 医 疗 器 械 集群等。

紧随其后的是广东,共有7个产业集群上榜,包括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东莞市智 能 移动终端集群、广州市高 端 医 疗 器械集群等。

广 东 省上榜的产业集群集中在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惠州5个珠三角城市。比如,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东莞市智 能 装备集群由珠江东西两岸四座城市联合打造,拥有规上企业近5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超 过100家,1000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从行业结构来看,这7个集群都是广东近年来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的 重 点。比如,深圳市先 进 电池材料产业集群是工信部 第 一 批 重 点 培育集群,在A股上市的相关企业 超 过 19家,规模以上企业 超 过 100家,高新 技 术 企业 超 过 35家。

作为中部省份,湖南有4个先 进 制造业集群入围名单,与浙江在数量上并列第三。

有数据显示,2021年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 全 计算系统产业集群总产值1350亿元,在全国占比将近三分之一。中 国 电 子 、中 国 电科、奇安信、华为、三安光电等1100余家企业集聚于此。

直通北交所(ID:tobse666)统计,在这45个国 家 先 进 制造业集群中,江苏、广东、浙江、湖南四省共占33个席位,占比 超 过 五成。


-3-

从 中 央 到地方大力支持 先 进 制造业发展


近两年来,从中 央 到地方密集出台鼓励先 进 制造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各地 先 进 制造业集群建设和发展全 面 提速。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先 进 制造业集群发展,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培育世 界 级 先 进 制造业集群,引 领 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今年的《政 府 工作报告》围绕增强制造业核 心 竞争力、加快发展先 进 制造业集群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为做大做强先 进 制造业、引 领 未来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中 央 明确提出,促 进 我国产业迈向全 球 价值链中 高 端,培育若干世 界 级 先 进 制造业集群。


地方 政 府 也一呼百应。今年6月,深圳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重 点 细分领域,以及8个未来产业 重 点 发展方向。


《上 海 市 先 进 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构建“3+6”新型产业体系:发挥三大先导产业引 领 作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 智 能三大先导产业要加快落实三个“上海方案”,协同长三角建设世 界 级 产业集群,到2025年,力争三大先导产业实现规模倍增;着力打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高 端 装 备、先 进 材料等六大高 端 产业集群。


虽然我国现有先 进 制造业集群发展势头正盛,但与欧美等先 进 国 家 世 界 级 产业集群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区域发展不平衡、制造业数字化智 能 化 水平较低,自主 创 新 能力较低,集群推进体系和机制不完善等。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创 新 思路举措,形成政策合力,加快构建省级-国 家 级 -世 界 级 集群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完善央地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完善产业、创 新、财政、金融、区域和公共服务等集群政策支持体系,促 进 集 群 交 流与合作,推动集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