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又走在了前面,《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正式出台,为中小微企业护航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8日 23:05


1月16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条例》通过倡导性立法的形式,从制度建设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拓 展 中小微企业发展空间。《条例》明确规定了对中小微企业创业扶持、创 新 推动、市场 开 拓、财税支持、融资促进、服务措施、权益保护等方面内容


图片


相较于2006年出台的《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本次《条例》将占浙企绝大多数的微型企业纳入适用范围,制定扶持措施,正契合了浙江经济发展的实际特点。


图片


为何立法


首先,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好的土壤。而法治,正是这片沃土的根本保障。其次,2023年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恢复之年。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新形势新课题,浙江及时出台和经济发展实际相契合的条例,有助于增强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帮助他们提振信心,从疫情后的发展困境中尽快走出来。


截至去年11月底,浙江中小微企业数已达298.88万家,数量位列全国第三,占到全省企业总数的99 %。广大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它们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技术创 新、保障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多年来,浙江竭力为中小企业创 造 适宜的发展环境。早在2006年,浙江就制定实施了《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从《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到《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一字之差,凸显了浙江对微型企业的重视和关怀。


四大亮点


中小微企业zui怕什么?怕营商环境不好、政策不稳定、市场竞争不公平、创业创 新 得不到支持、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条例》分十章六十五条,包括创业扶持、创 新 推动、市场开 拓 等专门章节。这其中,有四大亮点非常值得 关 注。

  

《条例》中,一个“微”字,分量不轻,也是亮点所在。和其他省份相比,浙江出台的《条例》,名称中多了一个“微”字。微型企业单个看,块头很小,在工业领域指的是从业人员少于20人或年营业收入少于300万元的企业;在零售业从业人员少于10人或年营业收入少于100万元的企业,但总体数量非常庞大。《条例》针对小型、微型企业数量多、初创期抗风险能力弱的特殊性,在创业辅导、担保贷款、生产经营场所等方面,予以了特别的扶持。


《条例》特别支持中小微企业,高 起 点 创业。《条例》规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办中小微企业或者在中小微企业创业创 新 的,按照规定在一定期限内保留人事关系。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期间,享有与所在单位在岗人员同等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岗位等级晋升的权利,不占所在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这解决了许多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更能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


《条例》培育扶持中小微企业,重 点 是推动它们向专精特新迈进。


《条例》导向明确,中小微企业发展zui终目的是为了推动“协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 范区,重 点 在缩小三大差距。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有利于促进就业,带动城乡居民增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条例》为浙江中小微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也表明了,浙江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长期发展战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代表委员说

图片

省政协委员、浙江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锦华: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浙江及时出台《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对广大中小微企业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讲心里话,企业zui在意的就是政策的可持续性。我注意到,条例在总则第三条明确提到,“本省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长期发展战略,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这就是打造营商环境zui优省实实在在的体现。同时,条例还提到保护私有财权、支持中小微企业专门扶持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等,可以说对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关切在这里都有一一体现。我相信,条例的出台会给广大中小微企业吃下定心丸,坚定大家心无旁骛专心谋发展的决心。


图片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化研究 中 心主任贲圣林:


我注意到,这次审议通过的《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对中小微企业的创业支持、产业扶持、培育引导、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等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突破。从中可以看出,浙江对中小微企业的认识具有前瞻性和开 创 性。

  

对浙江而言,条例的出台时机非常好。3年疫情持续影响,广大中小微企业正面临诸多挑战。它们需要更多的扶持和孵化,需要更多细化的政策去支持其发展。比如,面向广大中小微企业,推出纾困资金支持,加大普惠金融供给,提供可承担的公共服务,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可以“拎包入住”,从而进一步帮助它们增强应对困难的信心和可持续发展的底气。


图片

省人大代表、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建华: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是zui具活力的市场主体,也是保证市场活力的关键变量。

  

即将实施的《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很多条款对广大中小微企业都具有前瞻性的激励作用,回应了大家在产业扶持、培育引导、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等方面的期待。

  

条例释放的很多信号,对我们企业经营也具有导向性。比如条例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对航运和船舶修造企业而言,同样需要在清洁能源方面加大投入,确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近年来,浙江各地在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经验。比如,通过数字化改革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创立金融顾问制度、培养具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金融专业人才、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


图片


同时浙江近些年也在不断加强法治保障,通过立法支持民营经济。随着多部与民营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地方性法规相继出台,一套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逐渐形成。



2006.7

出台《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在法律层面打开民营企业发展空间。


2006.11

出台《浙江省企业商号管理和保护规定》,加强企业商号管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2020.1

出台《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 造 力。这是 全 国 第 一 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 省 级 地方性法规。


2020.5

出台《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加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促进地方金融健康发展,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2020.12

出台《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2022.7

出台《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鼓励和保护公平竞争,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


2022.9

出台《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全社会创 新活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先行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条例》的审核通过,为全国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浙江样本和浙江方案。为浙江中小微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更加表明了,浙江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长期发展战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