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马利克曲线”丨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公司金融顾问(CFC)开班纪实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1日 21:22


过去一年,招商银行对公客群增速创近三年新高,去年末招行对公客户规模达252.6万户,较年初增长9%,增速创近三年新高;公司客户融资总量(FPA)余额5.1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800亿元以上,对公活期存款增量连续三年位居同类型银行 首 位。这是近年来招商银行循着企业客户视角提供体系化解决方案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

2023年4月21日,招商银行西安分行(以下简称西安分行)举办公司金融顾问(CFC)国际金融认证 第 一 期 培训班。参训学员包括中层管理干部、资 深信贷客户经理、私钻客户经理、中台产品经理等62名业务骨干,采取线下培训形式。西安分行张副行长在开班仪式上强调,2023年是“专业能力建设年”,以人岗适配为核心、全 面推进分行岗位资质体系建设是首要任务。公司金融顾问 (CFC)是今年批发条线 重 点 推进的行外资格之一,是分行公司金融能力建设的重要一环,后续还将分批对公司金融条线的员工进行轮训。专业高 效是zui 优 质 的服务,关系营销只能作为敲门砖,专业能力才是业务落地的收割机。因此,要练“厚”专业实力,与客户建立共同语言,多涉猎,做专业领域上的行家里手,树立专业标 杆,成为团队内部不可或缺的一员。低头靠勇气,抬头靠功力,见客十分钟,背后十年功,有了专业功底,才有“抬头”与客户平等对话的机会,才能真 正 成为客户的密友,才能探寻这份工作真 正 的价值;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能力,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提到,用人、培养人整体由三部分构成:10%是系统化学习、20%是与行业牛人交流、70%是在实践中学习,提升能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学习、实践和反思。在面对挑战性和不确定性时,要勤学多问、深入思考,在实践中萃取经验,实现自身成长。另一方面,要学会与智者同行,与高人为伍。只闷头赶路,不与人交流,不向人清教,很容易故步自封。因此,要经常与 优 秀 同事交流,学习他们的营销客户的方法和技巧,学习他们处理问题的想法与思路,学习他们乐观的态度和正能量。zui 后 希望大家能够珍惜难得的机会,以求实的态度、不耻下问的精神,顺利完成培训要求以及考试,并在实践中锤炼综合能力,为客户提供更 优 质 的金融服务。预祝本次培训圆满成功,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图片图片图片


公司金融国际金融认证执行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王老师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CFC认证体系和金融顾问制度建设。她表示,公司金融顾问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是从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及专业人才等金融供给侧进行改革,支持经济脱虚向实、智力扶持实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措施。


图片


在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形势下,银行的业务韧性和业务定力也遭遇挑战,而不断的战略升级和变革才是解决之道。打造zui佳客户体验银行 必 须 从客户立场出发,全流程设身处地感知并改变银行的产品逻辑、服务方式和交互设计,这也是招商银行核心价值观“以客户为 中 心,为客户创 造 价值”的zui好体现。招商银行进一步在公司金融、投行与金融市场、资产管理业务持续深耕,深化公司客户分层分类服务体系,增强行业专业化和投商行一体化服务能力。此次西安分行 率 先 开启行内CFC培训,也预示着各行之间对公负债的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