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C秘书处应邀出席2023(第十一届)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2日 16:23


银行业作为我国金融业的主体,是推动构建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通过深化供给侧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实施数字化转型等,我国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中小银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年5月19-20日,“2023(第十一届)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举办,论坛由《当代金融家》杂志主办,CFC秘书处协办。本次论坛以“提质增效  数智未来——探讨中小银行在数字经济时代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出发点,邀请地方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代表、中小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高管以及专 家 学者、金融科技领军企业代表共约150人出席。探讨广大中小银行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到数字经济时代的目标和定位;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并形成独 特 优势;如何凭借科技创 新更好参与数字金融体系;如何正确看待科技创 新 在数字金融生态体系构建中的功能和作用等问题。


图片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单强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单强表示,近些年来,以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等中小银行为代表的这些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还有一些中小银行仍然习惯性于传统的展业思维模式,科技高管的选聘、敏捷型组织建设、跨部门协同创 新、共创团队建设等转型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深化探索。


图片

招联首 席 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中国银行业面临着“三低一高”严峻挑战。“三低”,即低增长,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下行周期,未来五年经济增速将显著下降;低需求,社会总需求不足,企事业单位和住户部门有效融资需求不足;低息差,2022年来商业银行净息差逐季放缓,盈利增长压力倍增。“一高”即高风险,银行业面临着的各类风险特别是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抬升,不良资产将有所反弹。因此,中小银行应扬长避短、抱团取暖、加强研究,提升对宏观形势和政策的研判水平和应对能力,谋定而后动,在此基础上保持理论清醒、战略清醒、道路清醒。


图片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表示,当前,银行业发展金融科技和推进数智化转型的薄弱环节在地方中小银行,面对日益严峻剧烈的市场竞争,科技能力分化加剧的现实环境,地方中小银行应积极有序推进数智化转型,努力弥补经营短板。对比,刘峰提出了五大建议:一是坚定数字战略;二是加强数据治理;三是培育数智人才;四是完善数智生态;五是坚守数据安 全。


某国有银行全球经济分析师做了《数智化助力提升顾问质效》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提质增效的关键是用好数字的意识、数字资源、数字技术,把业务的基础从薄做厚,把用户的体验化繁为简,抓住本质不变的需求来创 新服务的模式,实现价值的提升。他还提出,随着数智化技术加速的进步,银行金融服务的需求和供给的模式也在加速演变,但帮助客户找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提升价值的本质是不变的,就像公司金融顾问(CFC)的职责一样,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从企业初创阶段为其寻找资金与融资渠道,再到后期企业面临转型时,为其提供并购、产业链、市值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发现价值、培育价值、创 造价值、实现价值、价值zui 大 化。


他还补充道,在供给创 新过程中,人工智能、商业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专业经验五大技术要素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具体实践中,通过数智化升级来服务实体典型场景,分别对应的客户是财、资、信、审四大场景的需求。财满足的是客户在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的需求,提供智能化的财务分析与诊断,大数据的风控咨询等等服务;资是满足客户的资金融通、资产整合、资本运作的需求,提供智能投顾的服务;信是满足客户对于高质量的知识、信息、专 家的需求,提供多层次的智库的服务;审就是满足监管,夯实会计信息质量,防范金融风险,为客户提供高 效可靠的规范化、数字化、集约化的资信的服务。要坚持用好数字意识、数字资源、数字技术,把业务基础从薄做到厚,把用户的体验化繁为简,抓住这种本质不变的需求,立足所能来创 新服务,提升增效就是数智化未来。


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始于2011年5月,论坛汇聚来自监管部门、区域银行、研究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媒体等一线精 英和行业领 袖,致力于中小银行转型发展献计献策,是中小银行相关领域信息交流和合作的顶 级盛会。CFC秘书处为论坛参会人员提供了《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及相关介绍,以促进行业标准的宣贯。公司金融顾问让金融创 新 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位,围绕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求,使金融和实体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互促共进、共生共荣。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