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金融顾问制度写入中国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3日 16:41


近日,由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认证负责人、金融行业标准、职业能力建设 专 家 撰写的《公司金融顾问推进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作用机制分析》收录进《中国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22)》。文章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作为切入点,强调建立公司金融顾问制度及培养金融顾问人才队伍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图片

《中国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报告》为年度报告,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组织编写。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是我国干部人事改革、人才资源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公共行政学研究的 唯 一 国 家 级 专 业 研究机构,是中 央 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命名的“人才理论研究基地”。


《中国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22) 》(以下简称“报告”)聚焦中国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政策与实践,以各行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数据和实践活动为基础,对反映我国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宏观政策和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和体系建设、管理技术与方法,以及管理实践与创 新 等方面的相关内容进行分类梳理和总结分析,为中国企业今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为政府相关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报告》从理论政策研究者和实践工作者的视角对国际、国内环境影响下的各种类型企业人力资源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判断,问题解析和前景展望,并通过深入思考和实践案例提出了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策略、提升人力资源能力水平的路径、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措施,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变革提供了借鉴,为企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了参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金融顾问制度因其显著的社会价值和服务成效,从深耕浙江到走向全国,呈草木蔓发之势。金融顾问制度创 新 已经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走出了一条金融向上向善、服务实体的功能性回归之路。此次专题文章被收录进《人力资源蓝皮书》,意味着政府部门高度认可新职业公司金融顾问的社会价值和职业价值,也为从业者的职业目标晋升规划指明了方向。未来,公司金融顾问不仅能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重大的作用,在企业、在第三方独立机构,公司金融顾问都将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