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金融顾问职业标准,打通新职业评价专业通道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8日 10:14


为进一步加强金融专业人才培养的规范性和专业性。2月21日和24日,由国家人社部所属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公司金融顾问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座谈会》。当前,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必 须 深入贯彻落实习 近 平 总书记关于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金融业是人才和智力密集的行业,推动我国金融改革发展需要大批金融专业人才。金融是国之重器,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金融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管金融,党管人才,是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的切实举措,意义重大。刘鹤副总理在2022年4月金融工作会议中提出,建立金融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评估制度,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和职业操守。



公司金融顾问作为人社部批准的新职业,旨在通过对金融供给侧人才制度改革,完善金融服务,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实体经济的更高 效 更有质量的发展。


21日的会议在东方银行业高 级 管理人员研修院召开,银行业协会、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重 点 研究公司金融顾问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及对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支持作用。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负责人表示,金融行业逐步分化出多种“精、尖、专”领域,也对金融人才提出了“高、精、细”的要求,特定业务需要特定能力的金融人才提供支撑。评价标准要具有可操性和科学性,实现精 准把控人才质量,严格保证人才评定的准确。同时充分考虑不同维度、不同领域对金融发展的特定需求,制定并完善金融人才评价体系,开展金融人才调查研究,打造金融人才数据库。


银行业协会负责人说道,希望继续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动符合会员单位需要,从业人员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按照金融委的指导意见要求,在有关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深入调研、科学筹划、抓紧落实,从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实际出发,坚持多管齐下、协同发力,尽快建立起符合银行业实际,满足银行业和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评估制度。让银行业从业人员可以聚焦本行业的专业技术知识,提升整体在职学习的针对性。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认证负责人、金融行业标准、职业能力建设 专 家 王振老师就金融顾问专业人员的职业特征、主要工作内容、所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以及对其职称划分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表达了对公司金融顾问职业规划及职业生涯发展的需求和期待。


各银行负责人表示,在实体经济转型背景下,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有效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和着力缓解企业难题的顾问式服务,对客户经理的营销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金融顾问制度是基于《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发挥金融机构在金融资源、人才资源、专业能力等方面优势,为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优化融资渠道和结构、防范流动性风险,为地方深化金融改革、扶持实体经济创 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提供专业服务的工作机制。


图片


24日的座谈会在中国邮储银行北京市分行举办。参加会议的包括来自邮储北分对公业务条线的各业务板块的负责人、企业代表、独立第三方投融资业务 专 家、公司金融顾问以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金融顾问业务的负责人等20余人。


邮储北分的同事表示:“客户经理服务客户需要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但鉴于银行多是线性管理,缺少实施抓手,继而导致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落地困难。从客户经理的角度来看,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大概要协调多个部门。其次,从企业生命周期来看,企业从成立、发展、成熟到衰落,都需要匹配不同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公司金融顾问是银行服务企业的抓手。


北京数字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青表示,企业很多时候不会精 准表述金融需求,与金融机构之间缺少沟通纽带。需要公司金融顾问这样懂金融,也了解企业的专业人才为企业提供服务。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顾问业务负责人邱女士发言:“金融局开始设置金融顾问的时候,旨在为企业做一个全流程跟踪,但是目前工作落点还是在银行,还处于解决客户zui初步的融资需求阶段。单纯的银行贷款覆盖面过窄,后续金融顾问服务范围还要进一步扩大,比如之前提到的税筹、风险管理等等,真 正 落实好金融顾问制度。”


图片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范主任表示认同并说道:“公司金融顾问应该在三个地方,首先是企业内部,特别是大型企业,其次是银行,随着专业化发展像浙江就已经设立了金融顾问事务所。”


图片


座谈会的举办帮助人社部进一步明确公司金融顾问的职业能力要求,对公司金融顾问标准的编制工作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期待公司金融顾问职业标准早日发布,推动公司金融顾问职业评价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