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金融顾问讲案例丨巧用“应收账款提货保兑仓”,解决经销商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00:54


A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6月,为法人企业,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主要经营B企业的乳制品产品,市场覆盖深圳、东莞、惠河汕区域等地,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企业年销售额达7亿元左右,现有员工1000余人,是B企业在深圳、东莞地区的主要经销商。而B企业为全国知名乳制品生产企业,拥有总资产达100亿元,产品远销海外。


C银行客户经理走访过程中了解到,A贸易有限公司是多家大型零售超市的供货商,每日为大型零售卖场D供应乳制品,供应关系稳定。目前A贸易有限公司想要拓展市场,扩大销售规模,但是缺少进一步购置货物的资金。


通过调查,C银行得知A贸易有限公司存在大量的应收账款,其中有一大部分是与D卖场间交易所产生的。同时,通过B企业驻广东办事处了解到,B企业愿意为A贸易有限公司提供回购担保,帮助企业扩大业务量,但担保金额不大。




融资方案设计


尽管B企业愿意提供回购担保,但是担保的金额较小,对于A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够,因此结合A企业与超市D间稳定的交易关系,C银行决定利用应收账款质押的方式进一步为A企业增信。


最终,C银行向A贸易有限公司提供2亿元保兑仓授信,1亿元商业承兑汇票。其中,在银行承兑汇票中,有3000万元的应收账款质押作为覆盖银行承兑汇票风险敞口的抵押物。


具体业务流程如下:


①A贸易有限公司与B企业签订《商品购销合同》;

②A贸易有限公司向银行申请开立以B企业为收款人的银行承兑汇票,并按照规定比例交存初始保证金;

③银行根据A贸易有限公司的授信额度,为其开立银行承兑汇票;

④银行按保证金余额的规定比例签发《提货通知单》,并将银行承兑汇票和提货通知单一同交给B企业授权部门或人员;

⑤B企业根据银行签发的《提货通知单》向A贸易有限公司发货;在收到货物后,A贸易有限公司向D大型零售卖场发货;

⑥A贸易有限公司向银行续存保证金,并进行应收账款的质押;

⑦银行收妥保证金后,再次向B企业签发与续存保证金金额相同的《提货通知单》。银行累计签发《提货通知单》的金额不超过A贸易有限公司在银行交存保证金的总余额;

⑧B企业再次向A贸易有限公司发货,如此循环操作,直至A贸易有限公司交存的保证金余额达到银行承兑汇票金额;

⑨D大型零售卖场在规定期限内支付应收账款。




业务效益分析


应用应收账款提货保兑仓,不仅仅能够扩大厂商的销售渠道、为经销商提供信贷支持,同时,利用应收账款作为抵押物来覆盖银票敞口,在提高对经销商的授信额度的同时,还能够为下游买方提高供应商的忠诚度,并延长企业的赊购期限,从而为供应链整体的资金运作提供帮助。



公司金融顾问特别提示:

1、由于需要提供回购担保,同时占用银行对厂商的授信额度,因此厂商方面可能不愿意开展业务;


2、如果应收账款到期前没有被付款,经销商必须以现款赎回应收账款,从而可能在短时间内增加企业的资金压力。





风险管控


一是,加强对经销商应收账款的回款控制,需与经销商签订相应合同,对到期没有汇款的应收账款,严格要求经销商按照规定进行赎回。同时也可通过提高合作条件、减少授信额度直至终止合作等手段防范其信用风险。


二是,及时监控企业的物流与资金流的流向,从而保证整个供应链的资金流向符合合同条款,防止出现风险。



案例要点分析

首先,作为乳制品经销商,A贸易有限公司与D超市间有着稳定的合作关系。但由于D超市的交易地位较高,因此会要求A贸易有限公司进行赊销,并按月进行货款的结算,这就使得A贸易有限公司与D超市间,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应收账款。


其次,A贸易有限公司的固定资产较少,缺少抵质押物用来进行贷款融资,因此采用保兑仓业务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的资金困难。而同时采用应收账款质押作为企业的银票抵押物,能够进一步扩大对优质客户的授信规模,减少A贸易有限公司的操作成本,进而提高银行产品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