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顾问制度,服务实体经济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功举办“金融顾问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5日 17:35


为积极推进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建设、提升金融顾问服务企业的专业能力、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2022年8月10日至12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举办“金融顾问 高 级 研修班”。此次研修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来自北京市级、区级金融顾问、各区县负责金融顾问制度的同事参加研修。同时还邀请了河北省、天津市、内蒙古、新疆、西藏等省区负责金融顾问相关工作的同事参加,共有近200名学员参加了研修。



图片


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老师以《提升金融从业人员素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题讲授了 第 一 课。她主要讲授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提升金融从业人员素质,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二是推行《公司金融顾问》;三是提升金融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如何推行《公司金融顾问》制度。



图片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郝刚在开班仪式上致辞。郝刚副局长介绍了北京市建立和推广金融顾问制度、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背景、意义和要求,并对本期研修班作为北京市金融顾问的 首 次 研修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期待金融顾问通过研修提升能力,为北京市的中小微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实业、金融等多个领域的 知 名 学者、专 家 和 高 管 进行授课,从“中小微企业政策需求与供给”、“发挥公司金融顾问作用,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企业金融顾问需求分析与服务、“私募股权投资的逻辑及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从全球营商环境看北京金融顾问制度的创 新 性 与发展前景”等多方面、多角度开展深入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孙文凯教授从企业的角度分析了中小微企业的现状、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运营压力与发展需求,介绍了国家扶持中小微企业的纾困政策以及落实的难点、要点。


《公司金融顾问》标准工作组负责人王振老师详细介绍了标准创设的主要内容及金融顾问制度在各地发展态势以供北京市在进一步 优 化 金融顾问制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时借鉴和参考,他说,标准确立了公司金融顾问业务的术语与定义、公司金融顾问的等级与角色定位、服务流程、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要求等。目前,北京、浙江、江苏、山东、四川等地方政府纷纷建立企业金融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其作为地方政府“金融智库”和企业“保健医生”作用,免费为企业宣讲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指导企业完善管理运营体系、制定投融资规划,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为企业提供陪伴式金融服务,并为地方政府和地方金融管理部门提供金融咨询服务。他强调,公司金融顾问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是从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及专业人才等金融供给侧进行改革,支持经济脱虚向实、智力扶持实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措施。


来自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证券融资处处长沈钢、人民银行淄博中心支行刘洁副行长分别介绍了金融顾问制度在地方的实践经验。


工行投资银行部的宏观经济 首 席 分 析 师 李嘉先生以“宇宙行”二十年来对金融顾问业务的研究与探索为基础,详细介绍了企业金融顾问如何针对不同生命周期和不同行业的企业开展需求分析和金融顾问服务。


弘毅投资的董事总经理孙昌宇先生从私募股权投资的角度介绍了看如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中证研究院的黄福宁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尤其是北交所等业务发展和流程。为金融顾问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而不是仅从信贷的角度服务中小微企业打开了思路,指引了方向。


北京市委党校的李诗洋教授分析了全球营商环境,介绍了北京市金融顾问制度建立和推广的背景、过程,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分析了金融顾问制度的创 新 性 与发展前景。


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的魏云庚先生介绍了北京小微金融顾问信息服务平台的功能、应用以及其如何赋能我市金融顾问制度实施。


图片

图片


实战演练课程,选择了15家北京市辖内企业在线或实地路演,介绍企业情况和金融需求。金融顾问们分组对口承包企业,对企业进行深度分析。由于时间紧张,学员们利用晚上的时间,挑灯夜战,在很短的时间内,为路演企业量身定制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在展示环节,学员们以活报剧、演讲等多种形式展示了金融顾问们的风采和高度的专业性。多位顾问作为评委逐一对学员展示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进行了点评,评选出了优胜者。后续学员们还将与企业进行深度沟通、并根据相关意见继续完善方案,力争为企业提供更完善、有实效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研修期间还安排了现场教学,组织参观了北京 高 端 制造业基地。该基地于2011年7月由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规划委、市国土局、市科委、市财政局六部门联合发文批准成立,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中部,距首都核心区35公里,地理位置十分 优 越。基地作为北京南部高 精 尖 产业结构的重要载体和策源地,聚焦发展高 端 制 造、5G自动驾驶 示 范 应用、医工交叉、智能应急装备、新能源等 重 点 产业。目前基地已形成了以驭势科技自动驾驶汽车、卫蓝科技固态锂电池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以史河科技高空特种机器人、航景 创 新 无人机等为代表的智能应急装备产业;以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生物医学工程高 精 尖 创 新 中心为代表的医 疗 健康产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研修班围绕金融顾问这个核心展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师资水平高。研修过程中,学员们还就如何开展金融顾问业务、如何贯彻落实金融行业标准,如何组织开展金融综合服务进行了热议。通过三天的集中 高 效 学习,学员们可谓收获颇丰,纷纷表示通过研修学习了金融顾问的知识、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在实践中长本事、提能力、创业绩,为金融顾问制度的推广、服务中小微企业多做贡献。摘录几位学员的留言表达大家共同的心情:“此次研修受益匪浅,让大家从多个维度理解了金融顾问的涵义,研修虽已结束,但实践探索永远在路上。”、“三天培训,收获满满,打开了服务企业思路,期待后续与大家齐心协力,服务好中小微企业,互利共赢。”、“期待与大家凝心聚力,共同为经营主体做好金融服务。”、“大家相聚是缘,未来还要向大家多学习多请教,共同为中小微企业做好顾问服务。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