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经济数据发布,如何看待三大指数回升?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日 00:56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8%,高于上月5.9个百分点;5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48.4%,高于上月5.7个百分点。


三大指数均低于临界点,但较上月反弹明显,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有所恢复。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近期疫情形势和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我国经济景气水平较4月份有所改善。


图片


制造业景气回升向好


近期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对经济运行造成了冲击,4月份以来工业生产、消费、就业等指标走低,稳增长十分迫切。


PMI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5月份PMI指数回升,表明疫情影响明显减弱,稳增长、保民生多项政策效果开始显现。但也要注意到,PMI指数仍处50%的荣枯线以下,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仍不容低估。要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大力度有效应对三重压力,尽快释放经济增长潜力,不断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总体上看,近期宏观政策加大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5月我国制造业PMI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较上月有所改善。但也要看到,部分指数仍然位于收缩区间,说明经济恢复动力尚待增强。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5月底前要出台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应出尽出。宏观政策进一步发力,货币政策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同时,本月5年期以上LPR下降15BP的历史最高降幅;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日前召开,在退税、支出、专项债券等方面加快发力。业内专家认为,随着这些政策发挥效果和更多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实施,我国经济有望触底回升。


非制造业景气明显改善


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8%,高于上月5.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景气水平明显改善。


赵庆河表示,5月份,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1%,高于上月7.1个百分点,服务业景气度较快修复,但仍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从行业情况看,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商务活动指数高于上月,其中零售、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等行业位于扩张区间,业务总量环比有所增长;住宿、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位于40.0%以下低位,市场活跃度持续较低。


5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2%,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仍保持扩张态势。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62.7%和59.1%,高于上月1.7个和6.8个百分点,均在上月较高基数水平上继续上行,表明近期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