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发文!这些企业可延期还贷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7:16


11月14日下午,人民银行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该通知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与企业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图片


哪些小微企业可延期还贷?

《通知》明确,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


  •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及时调整信贷管理系统,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

  •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完善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相关尽职免责规定,增强可操作性,在有效防范道德风险的前提下,对基层信贷人员因办理贷款延期形成的不良贷款,免于全部或部分责任。

  • 延期贷款涉及担保的,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企业、担保人等协商处理,根据商业原则保持有效担保安排或提供替代安排。


如何提高办理贷款延期的便利度?

《通知》要求,不断提升金融供给的精 准 性,更好满足小微企业贷款延期需求。


  • 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下放贷款延期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

  • 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企业评级及风险控制水平,精 准 识别 优 质 客户。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对于缺乏部分材料的贷款延期申请可“容缺办理”,事后补齐

  •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及时摸排小微企业新增融资需求,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及 时 、高  效 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为充分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积极性,《通知》提出,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监管部门落实好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等差异化政策;各级财政部门在考核国有控股和参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2022年经营绩效时,应充分考虑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影响,给予合理调整和评价。同时,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有贷款延期需求的企业延长担保期限,继续提供增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