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金融顾问:企业金融服务的创新之举

发布时间:2024年4月8日 16:32

近日,人民日报以“破解融资难题,降低生产成本——做企业身边的金融顾问”为题报道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联合浙江杭州临平区开展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建设,从政府端、企业端、社会端改善金融环境,化解金融风险,打通金融服务“ZUI后一公里”。


图片


临平区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的建设,旨在打造金融服务创新高地,推动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该示范区通过引进和培育各类金融机构,形成多元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以满足不同企业和个人的金融需求。而公司金融顾问作为这一体系中的重要一员,以其专业的金融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实体经济机构客户提供全 方 位的金融服务支持。


公司金融顾问是在银行及相关金融服务机构中从事金融规划、投融资筹划、资本结构管理、金融风险防控和金融信息咨询等综合性咨询服务的专业人员。他们具备深厚的金融理论基础和实际操作经验,能够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在临平区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的建设中,公司金融顾问的作用尤为突出。具体表现在:


融资支持:金融顾问协助企业识别ZUI适合的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特别是在示范区内搭建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上,金融顾问能迅速对接各类金融机构,精 准匹配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产品,加速资金落地。


风险管理:金融顾问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识别、评估并应对市场、信用、流动性等各类风险,保障企业稳健经营。同时,通过定期进行金融健康体检,及时发现并预警潜在风险,为企业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战略指导:金融顾问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入研究,为企业提供战略层面的金融咨询,如并购重组、上市辅导、市值管理等,助力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公司金融顾问制度

赋能实体经济,共筑金融生态



强化公司金融顾问制度,是临平区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建设中紧密对接企业需求、提升金融服务效能的重要一环。该制度的实施,不仅能有效解决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金融领域面临的“不会用、不敢用、用不好”的问题,更能在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的同时,推动企业创新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临平区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的建设,通过与公司金融顾问制度的结合,不仅为企业提供全 方 位的金融服务,还推动了区域金融生态的优化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这一举措有助于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促进经济共同富裕,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简称CFC)国际金融认证知识体系旨在帮助企业站在公司金融视角,了解国内和国际的风险管理标准,树立企业全 面风险管理框架,培训认证体系同样适用于有志于在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对公业务,以及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等金融顾问服务的从业人员,是率先与国际先进金融体系接轨的金融资格认证知识体系,也是基于《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研发的新职业认证体系。公司金融顾问是国家认可的金融行业新职业,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人才。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CFC)证书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