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担当“共富”路,“金智”助铸科创果丨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CFC开班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00:59



北交所开市在即,北京已成为科研资源集中、科技人才集聚、双创主体活跃、营商环境 优 越 的创业热土。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以下简称“北分”)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践行“三大战略”,以“普惠金融+科创服务”模式,支持科创类小微企业及“专精特新”科创企业,创 新 双创云贷、科技创业贷等产品,提供科创企业资金支持和投贷联动服务,积极探索以金融力量解决科技 创 新 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痛点,以金融活水浇灌科创企业,金融智慧提升服务科创企业质效,商行+投行,以综合金融提供全生命周期定制金融服务。今年上半年,北分向科创类小微企业客户发放贷款2148笔、近百亿元,同时为北京地区37家科创企业提供投贷联动支持,为国家“双创”战略落地和推进找到了出路和途径。


随着“十四五”规划蓝图的展开,建行的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建行作为金融机构的中流砥柱之一,也是国家推进共同富裕的金融基础,建行人闻令即动、勇扛使命、主动作为,坚定走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 第 一 方阵,把促进扶持实体经济、推进共同富裕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2021年11月12日,建行北京市分行“公司金融顾问(CFC)”国际金融认证培训班再次开班,本次培训班由北分公司金融条线业务骨干组成,自2017年 首 次 引入《公司金融顾问》(CFC)国际职业资格认证培训,以围绕“融智、融信”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升为导向的CFC培训认证培养对公条线专业人才队伍的做法,得到了北分各级领导认可和支持,数年来经过系统化学习,“公司金融顾问”持证人分布在营销、风控、产品支持、基层管理等各个岗位,有效地促进了对公条线专业化人才队伍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水平的提升。


多年来,建行心怀“国之大者”,秉持“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致力于让金融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社会“共同富裕”。正是对“普惠金融追求的是共同富裕”有着深刻的理解,建行进一步解放思想、广开思路,建行北分积极抓住区域优势,瞄准“未来所向”,大力发展科创金融,针对科创类小微企业普遍存在前期研发投入大、现金流回收周期长等融资难题,以定制化信贷+金融顾问服务方案,打造“金融+孵化+产业+教育”线上线下一站式“创业者港湾”平台,为中小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持续加大战略新兴产业、智能制造业金融供给,将人 才 专 利 、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转为可评估可融资的“有形”资本,有 效 解 决 科创企业融资“卡脖子”问题,稳定企业未来发展信心,而能将这些战略措施实施落地,离不开建行北分已经和正在培养的一大批公司金融人才。在公司业务领域,只有精通银、证、保、基、信、租的全行业业务的综合性金融复合人才,才能有效研究、开发和销售跨行业交叉产品,从而满足公司类客户的多元化、精细化金融需求,进一步加快“以客户为中心”,“表内+表外”、“境内+境外”、“股权市场+债券市场”的经营模式的推进,实现跨条线,跨层级的综合化服务平台的构建,以此推动公司金融业务的深化转型,实现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