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共商金融提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8日 16:23


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创业就业、激发创 新 活 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5月16日,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 中 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金融提质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了政、银、企、研各界人士,围绕热点话题探讨交流,为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在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上致辞



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在活动致辞中表示,中小微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国民经济的“毛 细 血 管”,对改善民生、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关键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是金融机构的天职,做好金融提质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大文章”,需要各方齐心协力。作为普惠金融先行者和积极践行者,邮储银行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念好特、新、全“三字诀”入手,构建“特”色服务模式,搭建数字化“新”体系,打造金融“全”生态,全 力 打造数字普惠金融模式。截至3月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万亿元,有贷款余额户数突破200万户。对于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建议统筹好“老政策”与“新政策”、“增量”与“质量”、“商业可持续”与“成本可负担”三组关系,促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更加公平可及。


图片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 心 主任单立坡在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上致辞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 心主任单立坡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国层面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综合性服务机构,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 心长期以来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工作 重 点,通过推动金融对接,使更多金融机构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加强金融服务,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力量,深度挖掘中小企业数据的价值,提高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的可获得性;通过帮助支持各融资机构优化融资服务,带动更多股权投资基金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帮助其投早、投小、投 创 新,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通过四级中小企业服务中 心的力量,以融资对接等方式,加强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帮助广大中小企业获得银行、基金和投资机构的支持。


《中国小微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在本次论坛上发布。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 新 力和竞争力,而中小微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潜力巨大。推动中小微企业创 新 是实施创 新 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推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培育优 质 中小微企业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 全 稳定的关键抓手。数字经济将开启更多细分领域,催生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并产生更多“隐形冠 军 ”。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带来的信息挖掘优势、技术扩散优势、成本降低优势,将有助于推动我国专精特新企业加速发展。



江浙沪献策为企业排忧解难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zui活跃、开放程度zui 高、创 新 能力zui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经济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江苏


近日,江苏银保 监 局 会同江苏省工信厅联合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深化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增量扩面、优化融资、丰富保险”三大工作目标,提出15条具体措施,深化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江苏省已累计培育省 级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94家、国 家 级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9家、制造业单项冠 军 企业186家。截至2023年3月末,辖内主要银行机构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余额2398亿元、881亿元。


《意见》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聚焦江苏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 点 产业链建设,精 准 对接《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努力实现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与户数逐年持续增长,精 准 匹配贷款结构和期限需求,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保险服务力度。


具体来看,《意见》围绕倾斜资源配置、精 准 匹配企业需求、强化重 点领域服务、建立常态对接机制、确保政策落地见效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5条举措。


其中,在完善机制倾斜各类资源配置方面,《意见》鼓励银行机构对专精特新企业建立差异化授信指引,在内部资金成本核算、信贷额度保障等方面倾斜内部资源。支持银行保险机构针对专精特新企业优化授信审批流程、承保理赔流程,开辟绿色服务通道,提高服务效率。


在优化供给,精 准 匹配企业需求方面,《意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开发适用产品、优化融资服务和保险保障。其中针对优化融资服务,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采取更加灵活的利率定价和利息还付方式,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在优化保险保障中,鼓励保险公司积极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业化风险减量服务,切实发挥保险的“稳定器”作用。鼓励保险公司为专精特新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提供风险保障,帮助企业有效管理生产经营面临的内外部风险。


在强化重 点 领域服务方面,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支持提升创 新能力,加快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强链补链,实现集群化发展;助力企业技术创 新,实现绿色化发展。


浙江


浙江作为小微企业大省,为了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浙江大力推进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体系化推进“首贷户”培育,全 面 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有力推动首贷户拓展。同时,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和大数据信息,加强信用贷能力建设,加大信用贷款产品创 新 和业务拓展。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明确规定了对中小微企业创业扶持、创 新 推动、市场开 拓、财税支持、融资促进、服务措施、权益保护等方面内容。这是浙江通过立法,从制度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拓展中小微企业发展空间的又一重要举措。


为解决普惠金融困局,浙江省创 新推出“金融顾问”制度试点,集结金融、法律等方面专业人士,为企业开展公益性综合金融服务,把金融资源配置到zui需要的地方。截至目前,已有近1800名金融顾问深入一线为企业“问诊开方”,金融与企业之间显现良性生态。


金融顾问定位于地方政府的“金融子弟兵”、企业的“金融家庭医生”及居民的“金融理财咨询师”,提供的是“1+N”综合金融服务。通过金融顾问这个“1”,链接起金融顾问背后的不同金融机构及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N”家机构合力,用金融顾问架起政、金、企沟通的桥梁。



上海


5月17日下午举行的“营造一 流 营商环境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介绍了本市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及近期出台的《上海市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有关情况。《若干措施》坚持统筹协调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促发展的关系,聚焦中小微企业zui为关心的创 新 发展、转型发展、融通发展、金融赋能、纾困支持和精 准 服务等六个方面,提出28条具体措施,并组织开展“益企赋”系列专项行动。


一是支持中小企业创 新 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实施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 心 突破1000家,市级技术改造专项支持门槛从2000万元降低至1000万元,扩大技改受益面;对“小升规”企业和工业产值首 次 突破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等不同规模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鼓励各区给予支持;对首 次 成为“四上”企业的有效期内高 新 技 术企业,市区联动给予企业上一年度研发投入5%、zui高50万元的一 次 性 奖励;推动30家企业建设绿色工厂、5家企业建设零碳工厂;实施“上海产业菁英”高 层 次 人才培养专项,提供配套服务和项目资助,每年培育200人。


二是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放“AI算力券”,重 点 支持租用本市智能算力且用于核心算法创 新、模型研发的企业,zui 高按合同费用20%进行支持。发放智评券,市级安排资金5000万元,鼓励各区进行政策配套,支持企业采购智能制造成熟度能力评估诊断服务,今年计划推动3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智能制造成熟度能力测评。实施中小企业“工赋伙伴”计划,打造数字化服务专员队伍和联合体。2023年培育不少于300家中小数商企业,形成不少于30个品牌数据产品,培育不少于20个细分领域专业服务商;推动25万家中小企业上平台上云,支持中小企业使用线上会议软件、工业软件等“小快轻准”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


三是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围绕大企业、大市场、大产业开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工作,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生态。重 点 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 新 “携手行动”,举办“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创 新 对接活动;落实支持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政策,将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的政策延续到2023年底。支持企业参与本市各类重大应用场景“揭榜挂帅”行动。构建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梯度培育体系。2023年培育10个左右市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再建设5个左右国 家 级特色产业集群。


四是强化中小企业金融赋能服务。《若干措施》整合各项金融助企政策,打出“组合拳”,提出推进“融资畅通”工程和无缝续贷“十百千亿”工程,到2023年底普惠贷款余额达1.1万亿元、无缝续贷累计投放突破1.2万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100亿元以上;落实国家融资担保奖补资金,平均担保费率保持1%(含)以下;开展“一链一策一批”融资促进行动,促进产业链融资;支持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和股权融资。


五是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力度。支持企业稳岗扩岗,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开展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专员作用,开展政策上门对接。


六是加强中小企业精 准 服务。完善企业网络服务体系,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和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强化企业服务云等平台服务能级;支持中小企业质量标准品牌建设,支持新 技 术、新产品 高 效获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政策集成创 新,提高跨部门协同效能,建立季度部门会商、调研督导、环境评估工作机制,力争本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开展“益企赋”系列行动,聚焦防范和化解中小企业账款拖欠专项行动、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公益培训工程、税收宣传月活动等24个专项,由相关部门出台专项行动方案,加快政策宣贯落实,确保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