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为何“狂飙”?

发布时间:2024年4月10日 16:12

黄金价格为何近期飞涨,这一趋势的背后是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通胀预期升高以及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增加等等。

黄金作为硬通货,一直以来是全球人民的保 值 投资品和央行发行货币参考的压舱石。参考过去50年国际金价的走势,可以大致分为几个重要的阶段,每个阶段的变动都与当时的全球经济状况、货币政策、地缘政治事件以及市场供需等因素紧密相关。

1. 1970年代初期至1980年:金价飙升

2. 1980年代中期至1990年代初期:金价波动并逐渐下降

3. 2000年代初期至2011年:金价再次上涨

4. 2011年至今:金价经历调整期


短期来看,金价上涨有两大原因。本轮金价快速拉升始于2月美国PMI不及预期,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3月议息会议释放偏鸽信号后,黄金价格快速拉升;同时,投资需求高涨造成的交易性、情绪性因素,或是3月美国就业数据强劲,降息预期减弱金价却不降反升的原因。

而黄金偏离传统框架走高的长期原因,或是由于全球逐步“去美元化”的共识。

1、债务货币化透支美元信用

美元以美国的国家信用为基础,但美国债务规模连续十年位居 全 球 第 一。08年金融危机和20年疫情后两次大规模刺激计划,让美国国债规模在15年间从12万亿美元扩大到33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从82%提高至121%,债务利息成本也大幅攀升。


美国庞大的债务主要依靠货币化消化,金融危机和疫情期间的多轮QE后,美联储持有美国国债金额从5283亿增长到4.79万亿美元,翻了近十倍。

2、全球央行加快去美元化共识

近年来,美国掀起逆全球化浪潮,频繁泛滥超发美元、通过SWIFT对他国实施金融制裁,美元被频繁政治化、武器化,不断有经济体尝试脱离美元霸权,降低美元外汇储备、构建新的结算工具。


截至2024年3月21日,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约为8万亿美元,一旦美国国债市场剧烈动荡,会对这些国家的金融稳定带来深刻影响。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调研,超过一半的央行五年后会降低美元在总储备中的比例,新兴经济体降低美元储备的意愿更强。


2022年全球央行黄金净购买1082吨,远超此前450吨的购入量,创历史纪录,2023年全球央行净购买1037.4吨,继续维持高位。2023年,全球央行黄金占总储备的比例从2008年的10.7%上升到2023年的14.4%。


图片

图片来源:泽平宏观


我国央行自2022年11月至2024年3月,连续17个月购买黄金,累计约309吨,是有数据以来央行连续增持月份最长的一段时期。此外,中东地区的国家在2022年也是黄金的主要买家之一,例如埃及、卡塔尔、伊拉克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分别购入了47吨、35吨、34吨和25吨黄金。这些购买行为反映了发展中国家对黄金储备地位上升的乐观态度,以及对黄金作为价值储备和对冲通货膨胀工具的重视。


伴随着接下来消费、投资的增加,在不确定性增加的国际环境中,黄金价格变动可能会和比特币、美元指数联动。上述这些特征都反映了市场当前的避险情绪依然较重。那么,面对投资者出于避险而“捂住钱袋子”的行为,从而导致的某些特定资产泡沫的问题,也是当下需要引起重 点 关 注的一个风险因子。因此,为避免泡沫问题,对于市场财富增长和避险的需求,需要积极地引导资金投向能够长期发展的价值投资上,真 正地降低全球市场上多重的不确定性因素冲击。从根本上来看,就是要优化金融生态,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实现长期健康发展。


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简称CFC)国际金融认证知识体系旨在帮助企业站在公司金融视角,了解国内和国际的风险管理标准,树立企业全 面风险管理框架,培训认证体系同样适用于有志于在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对公业务,以及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等金融顾问服务的从业人员,是率先与国际先进金融体系接轨的金融资格认证知识体系,也是基于《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研发的新职业认证体系。公司金融顾问是国家认可的金融行业新职业,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人才。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CFC)证书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