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科创,人才 引 领 发展丨2024首届河南金融人才科技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年2月1日 10:11

2024年1月29日,由河南省投融资协会、省人才集团、中原证券、中部六省金融家与企业家国际论坛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4首届河南金融人才科技创新论坛”在郑州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金融赋能科创,人才引 领发展”为主题,对构建企业金融顾问制度、金融顾问服务于市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AI大模型助力金融普惠进行了深入探讨,为金融赋能科创发展贡献智慧。

图片


河南省人才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利军、河南省投融资协会秘书长周新中作为致辞嘉宾。国家公司金融顾问专家、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标准负责人王老师、国家公司金融顾问特聘讲演专家顾问孙建增,来自省内外行业重 点机构代表、省内外高校、相关科研机构代表,以及河南省投融资协会会员单位,省人才集团部分下辖企业,部分金融投资机构的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届论坛。

图片

周新中在致辞中指出,开展公司金融顾问专业水平能力培训,旨在培养与现代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金融人才,提高金融人员从业水平,助力河南省实施公司金融顾问制度,夯实金融人才储备工作。

图片

国家公司金融顾问专家王老师围绕《构建企业金融顾问制度,助力金融资金服务于企业实体》进行了主题分享。他认为,中国经济正由投资和出口驱动转向创新和技术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良好的制度环境是关键。优化营商环境对激发市场活力至关重要,而金融服务体系则作为市场主体的“血液”,为其提供必要的“养分”。企业对金融服务不满意的原因,应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入手。如因金融机构缺乏关键信息,导致民营与科创中小企业融资难;普惠金融政策要求低成本,但信息获取难导致服务成本高,使得企业“贷不了”;银行过于依赖抵押物,对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等软信息评估不足,导致一些高科技小微企业“没法贷”。因此,通过建立企业金融顾问制度,改革传统经营模式与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全 面、精细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可大幅提高金融服务效能,达到高质量金融服务。企业金融顾问制度可以帮助政府了解、制定、调整相关政策,帮助企业管理风险匹配金融产品。金融机构则可通过企业金融顾问了解企业,精 确评级,降低成本。企业金融顾问制度可谓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创新。谈到企业金融顾问制度如何建章建制,他认为,金融顾问事务所应依法依规开展业务,鼓励聘用具备公司金融顾问(CFC)资质的金融顾问,参照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行业标准执行。在科技赋能方面,可建立金融各业态协同协作平台、数据联动“政金企”,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和政策性纾困力度,促进产业研究、招商及后招商服务。搭建金融顾问“金融E专家”,探索与相关政府平台和社会化平台的对接,打通金融牌照壁垒和政企融数据壁垒。当前我国已进入金融发展快车道,对金融从业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人才队伍作为金融强国核心要素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为现有金融人才提供技能提升,促进金融人才队伍的质和量增长,都是对高标准金融需求增长的有力保障。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特聘专家、河南省投融资协会专家顾问孙建增结合公司金融顾问如何服务市场,金融资金如何服务企业实体,指出了我国经济正从“脱实向虚”到“脱虚向实”转变。他表示,金融服务于实体要能做到真 正的了解企业运营。企业需要“算清帐、理好帐、管好资金”的专业人才;金融服务机构需要改变和升级;市场需要一体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设计”机构。因此,人社部新职业公司金融顾问将发挥重要作用。河南省正迎来发展新机遇,河南省投融资协会将建立起《公司金融顾问》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公司金融顾问》事务所、工作室建设,以期达到“赋能企业”与“企业成长”的相互促进作用,为河南经济带来新变化。

2024年1月16日,习 近 平 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典礼上指出:“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坚持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怎么看、怎么干,体现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也为金融服务如何在营商环境优化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指明了方向。实现科创金融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各方协力、共同推进。2024首届河南金融人才科技创新论坛的顺利举办,汇聚各方智慧,有助于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创新,从而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