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司金融顾问 行 业 标 准 计划升级为国家标准——CFC秘书处派员出席全国人大代表议案沟通会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4日 00:10


近日,人民银行组织召开《关于在全国建立推广公司金融顾问制度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办理情况远程沟通会。出席会议的有: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议案承办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市场司、科技司领导,《公司金融顾问》标准起草单位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领导,《公司金融顾问》标 准 专 家 委 员 会 和起草工作组负责人、公司金融国际金融认证执行委员会、浙江省金融顾问实施牵头单位浙江省金融顾问服务联合会、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领导,浙江省 金 牌 金融顾问以及议案提出单位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领导等20余人。

会议首先由议案承办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市场司、科技司介绍议案办理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郑亚莉介绍了议案的提出背景、实施意义和在全国建立金融顾问制度的建议。浙江省金融顾问服务联合会副会长沈荣勤介绍了浙江省探索建立金融顾问制度的发展历程以及遇到的问题。中国工商银行原副行长《公司金融顾问》标 准 专 家 委 员 会 委员、标准起草工作组负责人张衢从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建立、实施等方面谈了如何在全国建立金融顾问制度。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做总结讲话。会议由人民银行科技司二级巡视员杨富玉主持。

为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2016年12月,人民银行发布了《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银发[2016]325号)。标准发布后各地政府监管部门、人行分支机构积极探索、践行标准,浙江、山东、四川、北京、苏州等省市陆续依据《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推出金融顾问制度,金融顾问服务于实体经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具有积极的实践意义。2021年3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三部委将“公司金融顾问”确定为新职业(人社厅发[2021]17号),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推动公司金融顾问队伍建设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图片


杨司长在讲话中提出,作为人大代表议案的办理单位,人民银行高度重视,与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进行了多次沟通,在内部办理司局中多次开会讨论。为贯彻落实中央银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多管齐下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状况,持续指导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能力。人民银行这两年主要在两个方面就做了一些工作,一是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二是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和政策宣传和融资对接力度。公司金融顾问就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桥梁和抓手,《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进一步推动标准在全国的实施,人民银行计划采取五项措施:一是把标准纳入每年人民银行组织的金融标准 重 点 实施评估的标准范;把标准纳入金融领域企业标准“ 领 跑 者 ”活动;三是推动把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四是围绕标准的实施与所涉及的银保监会、证监会、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单位进一步沟通,推动各单位对标准实施的支持、及时交流标准实施经验;第五是把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走出去、推向海外。


图片


张衢行长在讲话中指出,从2015年开始走到现在,从栽上种子到发芽开花一步步过来,遇到很多困难,现在我们期待它结果。各地的金融需求不一样,对小微小企业的政策落实情况也不一样,浙江省在这方面应该是走在了最前面。目前我们所有的人才、业务都出自金融机构,但是有局限。所以一方面要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要把他们的工作 重 点 转移到以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上来。第二个方面在整个体系中还缺乏民间的或者社会性的金融服务,应该支持浙江省在这个方面能够试行,对以后我们多种金融的发展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吴晓灵老师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人行组织召开议案沟通会议,充分的表现了人民银行对人大代表提议的重视和对工作的认真负责。科技司、市场司在行里的领导下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做了很多的非常扎实的工作,在办理代表议案的过程中也是非常认真的。

2000年麦吉尔大学校长给朱镕基总理写过一封信,说中国要想提高金融业的竞争能力、服务水平、业务发展能力的话,必须要加强金融人才培养。这就提出了金融专业水平认证。人行2016年公布了公司金融顾问标准,去年又公布了外汇交易、金融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三个标准。我们国家在金融标准建设方面应该说有了长足的进步。金融是一个服务业,实体经济是皮、金融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从2015年开始国家特别强调金融要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本源,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公司金融顾问实际上就是为企业的生长提供一个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它不是单纯的信贷,它是按照企业的生长的周期根据它各方面的情况,帮助企业调整它的资产负债表,让企业能够更健康、更稳健的运行。希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把公司金融顾问作为让金融业回归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中去一个重要抓手。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顾问业务发展、公司金融顾问职业评价体系建设、金融顾问人才队伍建设都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