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最新发声!部署做好“五篇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4年2月28日 16:45


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的总体部署,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朱鹤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 点领域、薄弱环节的优 质金融服务。金融部门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的重要意义,强化使命担当,精心谋划、统筹推进、狠抓落实。


当前金融五篇大文章成绩如何?

科技金融: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连续3年保持20%以上的较高增速。截至2023年年末,“专精特新”、科技中小企业贷款增速分别是18.6%和21.9%。


绿色金融:截至2023年年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30.08万亿元,同比增长36.5%;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境内绿色债券市场余额1.98万亿元。


普惠金融:2023年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5%。


养老金融:截至2023年10月,可供选择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已达739只。在试点一周年之际,开户人数已超过5000万。


数字金融: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八方面重 点任务,其中要求健全安全高 效的金融科技创新体系、深化金融服务智慧再造,搭建多元融通的服务渠道,着力打造无障碍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绿色、人性化的数字金融服务。


接下来如何干?

本次会议为金融机构划出了如下重 点工作:

金融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明确每篇大文章的牵头部门,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工作。

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尽职免责等政策安排,根据各重 点领域特点加强产品服务创 新,加大对五大重 点领域的资金支持。

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做好审贷放贷、资金申报和存续期管理,将央行再贷款优惠政策通过各金融机构精 准传导到各重 点领域。

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深入研究各重 点领域产业政策、发展动态、经营模式、风险特征,加快构建可持续的业务模式。

加强与金融管理部门的沟通,及时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与同业交流经验。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
将通过加强政策指引、强化政策激励、明确目标要求、加强考核评估,做好支持引导和服务保障


2023年,中国经济恢复向好趋势明显,银行业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发挥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主力军的作用。展望2024年,中国银行研究院报告预计,中国银行业将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重视风险管理,夯实资本基础,经营向优向好。


从机遇方面看,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有助于推动商业银行在服务科技创 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等过程中培育差异化市场竞争优势,同时推动金融机构提升金融产品和服务创 新能力,以及风险管理能力,这就要求商业银行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增加优 质产品和服务供给,通过数字化技术辅助赋能内部风控与经营。



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简称CFC)国际金融认证知识体系旨在帮助企业站在公司金融视角,了解国内和国际的风险管理标准,树立企业全 面风险管理框架,培训认证体系同样适用于有志于在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对公业务,以及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等金融顾问服务的从业人员,是率先与国际先进金融体系接轨的金融资格认证知识体系,也是基于《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研发的新职业认证体系。公司金融顾问是国家认可的金融行业新职业,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人才。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CFC)证书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