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2023年年度报告发布:全面推广公司金融“1+N”新体系,主办行客户增长显著

发布时间:2024年4月2日 16:39

近日,邮储银行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邮储银行总资产达到15.7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0%;负债总额达14.7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54%;营业收入3,425.07亿元(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同),同比增长2.25%;净利润864.24亿元,同比增长1.25%;董事会建议向全部普通股股东每10股普通股派发人民币2.610元(含税),总额约人民币258.81亿元;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存贷比持续提升,净息差2.01%继续保持同业领 先;不良贷款率0.83%,拨备覆盖率347.57%,各项风险指标均保持行业优 秀水平。

 

邮储银行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年报显示,邮储银行持续加大对重 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力度,稳步提升存贷比和信贷资产占比;加强市场研判,强化投研引 领,优化非信贷业务布局,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23年,邮储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实体贷款新增占比超过100%;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上年末增长37.52%;推进“双碳”工作,绿色贷款余额6,378.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46%,连续三年获得明晟公司ESG评级A级;持续深入“三农”、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等领域,涉农贷款新增再创新高,普惠小微贷款年净增占比近30%,民营企业贷款客户增长超过9万户;助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消费信贷新增市场占有率居同业首 位。

 

全 面推广公司金融“1+N”新体系

主办行客户增长91.55%

 

报告指出,截至2023年末,邮储银行公司客户总量较上年末增长15.58%,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速;持续完善科技金融专业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服务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28.38%,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267.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65%;主办行客户较上年末增长91.55%;FPA(公司客户融资总量)为 4.68万亿元,增长26.83%。如此佳绩得益于邮储银行全 面推广了“1+N”新体系,这一体系的推出,展现了邮储银行在公司金融服务领域的强劲动能与广阔前景。

 

“1+N”新体系是邮储银行针对公司金融领域推出的一项重要策略。它围绕客户、产品、联动、服务、风险、科技六个核心维度,打造了一个前中后台一体化的营销支撑服务体系,从而实现对客户的全 方 位金融服务。这种模式不仅提升了银行的业务效率,也增强了客户粘性,实现了银企共赢。

 

这一过程中,邮储银行深知人才是推动业务发展的关键。为了进一步提升员工公司金融业务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邮储银行多次组织员工参加公司金融顾问(CFC)的培训。通过培训,邮储银行员工的对公业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他们不仅能够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还能够提供更为专业的金融建议和解决方案。这种专业能力的提升,直接反映在了公司金融业务的快速增长上。

 

CFC培训涵盖了金融市场的zui新动态、金融产品的设计与创新、风险管理的实践等多个方面,旨在培养员工的综合金融顾问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加精 准和高 效的服务。

 

此次年度报告显示的客户增长数据,无疑是对邮储银行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道路的zui佳肯定,也为未来深化金融改革、拓宽服务领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信心。

 

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简称CFC)国际金融认证知识体系旨在帮助企业站在公司金融视角,了解国内和国际的风险管理标准,树立企业全 面风险管理框架,培训认证体系同样适用于有志于在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对公业务,以及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等金融顾问服务的从业人员,是率先与国际先进金融体系接轨的金融资格认证知识体系,也是基于《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研发的新职业认证体系。公司金融顾问是国家认可的金融行业新职业,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人才。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CFC)证书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