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增158个新职业!新 版 国 家 职 业 分 类 大 典 正式发布,公司金融顾问纳入其中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9日 16:14


9月28日,人社部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以下简称"2022版《职业分类大典》")网上新闻发布会。

1.png

与2015版大典相比,2022版《职业分类大典》对分类体系进行了修订。将近年来像公司金融顾问这样的新增职业信息纳入了新版大典。新职业的出现,反映出这些领域旺盛的人才需求以及国家对该行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

2.png


《职业分类大典》的作用


职业是随着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劳动分工的出现,逐步产生和变化的。职业分类大典则是职业分类的成果形式和载体,在开展劳动力需求预测和规划、统计分析就业人口结构和趋势、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和就业指导等工作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导向性作用。

据悉,此次大典修订主要有三方面内容:

一是对分类体系进行修订。近年来,中国陆续颁布74个新职业,这次修订把新颁布的74个职业纳入到大典当中。经过调整之后,与2015版大典相比,在保持八大类不变的情况下,大典净增了158个新职业,现在职业数达到1639个。

二是对相关的职业信息描述做了一些修订。对两个大类职业的名称和定义做了调整,对30个中类100余个小类名称、定义做了一些调整,对700个职业的信息描述做了调整,力求反映出科技进步和职业外围要求,和技术环节的变化描述更准确。

三是对数字职业进行标注。延续2015版大典对绿色职业标注的做法,这次共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占职业总数的6%。同时,标注了134个绿色职业,占职业总数的8%。反映出在数字经济和绿色产业当中带来的变化。

业分类大典已经审定,下一步还将开展哪些工作,更好地发挥大典的作用?


计划  宣传

一是广泛宣传推介新版大典,让公众充分了解大典内容,更好地发挥其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对就业创业的促进作用和对人才培养的引导作用。


计划  培训

二是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或修订相关国家职业标准,开发培训教材和题库,以指导企业和相关机构大力开展职业培训、人才评价等工作,提升广大从业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


计划  优化

三是进一步研究优化新职业的申报、论证流程,持续发布新职业信息,动态调整大典中职业的相关信息。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我国职业信息系统,逐步扩大完善与职业相关的岗位供求、薪资待遇等信息,为广大劳动者提供及时、全面、便捷的查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