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破解科创企业“成长烦恼”,赋能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1日 16:31


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交汇期,新知识层出不穷,新 技 术 日新月异,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明显加快、周期大大缩短,那些独 具 特 色、凭借“一招鲜”发展起来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往往蕴藏着无穷的生命力。党的二 十 大 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 新 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 领 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 新 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作为金融支持科 技 创 新 的主体力量,上市银行注重发挥积极作用,通过转变发展理念、打造创新体系、构建生态系统、培养专业人才等举措,全 力 赋能科创企业,推动产业升级,致力实现金融与科技的良性互动。


深入推进“星火计划”科创金融专项行动

近年来,浙商银行积极发挥人才银行、智能制造等领域服务经验,全 力 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特别是自2021年11月起正式推出“星火计划”专项行动后,该行从完善服务高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机制、创 新 科技金融产品、提升专业化风控能力、构筑科创金融生态圈等方面,加大科创企业金融服务力度,为企业提供更 高 效、更适配、更多元化的金融支持。


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八部门印发的《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将五城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 范 区。杭州在民营经济、民营金融等领域基础雄厚,有利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找到突破方向。2021年,杭州 创 新 指数排名浙江省 第 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6万亿元,杭州市金融组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080家,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与现代金融业不断加速融合。


2022年以来,浙商银行持续创 新 科技金融配套产品和服务,推出《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不同需求的科创企业,以精 准 化、精细化、精心化服务体系满足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破解企业各阶段的“成长烦恼”。《总体方案》印发后,浙商银行结合“星火计划”科创金融先行经验,升级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做科创企业“全周期、全 方  位、全链条”的伴跑者、链接者、助力者。


“轻资产运营、高不确定性”“融资难、融资贵”,这是初创期科创企业的普遍痛点,浙商银行是如何解决的?


一是以“人力资本”作为授信额度核定的重要依据,运用“人才银行”融资服务,为高 层 次 人才作为创始人和主 导 者的科创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等融资支持。浙商银行“人才银行”金融服务品牌,创 新推出了“人才支持贷”“人才卡”“认股选择权”等产品和服务,为人才及其所在企业,特别是初创成长期的科创型企业,提供全 方 位 金融支持。二是推出以企业竞争力为核心的“轻”授信模式,推出发 明 专 利 等知识产权质押业务,逐步探索从传统“数砖头”到科技“数 专 利”的转变;三是推出风险共担机制,通过引入各级政府补偿基金、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合作机构构建“多方风险共担模式”,为“轻资产”科创企业提供高 效 便捷的信用贷款等融资服务。


针对成长期科创企业“缺资本、缺资源、缺渠道”的困难,浙商银行则推出“科创银投贷”产品,为外部投资机构已投资或拟投资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调动银行自身资源支持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政府投资机构、跨区域服务、上下游客户资源、行业 专 家研讨等服务,“顾问式”陪伴企业成长。


对于成熟期科创企业愈发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浙商银行提供供应链融资、流动性服务、境内外并购、员工持股计划、零售银行等综合金融服务,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助推器”。


截至2022年11月末,浙商银行已走访上万家科创企业,服务超5000户,提供融资余额近1000亿元。其中,“星火计划”已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地深深扎根,服务各级“专精特新”企业超2230户,融资余额超216亿元;“人才银行”累计对接高 层 次人才客户1700余户,累计授信金额超37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浙商银行依托金融顾问制度,已在杭州临平推进综合金融服务示 范 区建设,聚焦在区域内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努力降低融资成本,扩大融资规模,服务共同富裕,创设基于数字化改革、政企互动的综合金融服务新模式。针对辖内科创金融企业,该行以国家公布前四批专 家 特新、小巨人名单为指引,全 面 提供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9月末,临平区国 家 级 小巨人(15家)、省 级 专精特新(26家)合计41家,浙商银行已授信服务16家,服务覆盖率39%。


接下来,浙商银行将进一步拓宽科创金融服务面,计划在合肥和嘉兴地区设立科创金融专营机构,组建专业服务队伍,形成总分支纵向 联 动 高 效 服务架构;深化与五大改革试验区政府的助企合作,与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及创投机构等各类专业机构互补合作,构建协同共进的专业服务生态圈,以缩短科创企业服务半径,提升科创金融服务质效。


加速发展科创金融是商业银行推进转型的重大契机。面对经济数字化发展趋势,商业银行传统盈利模式受到日益严峻的挑战,传统市场日趋萎缩,发展动能不足。而发展科创金融将为商业银行提供一个拓展新市场、探索新模式、打造新盈利增长点的绝好契机。当前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科创企业迎来快速发展,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具有较大发展潜力,而市场环境对于科创企业的重视程度与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各地方政府启动大量高新 技 术 园区项目,积极搭建各类综合服务平台。这些因素均为商业银行加速推进业务创 新 提供了广泛的客户基础与良好的外部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