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暨中央金融实验室系统规划研讨班在广州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3日 00:06

 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指导下,2020年1月6日-10日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创 新 联盟、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主办,暨南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协办,道口教育、京融教育承办的“金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暨中央金融实验室系统规划研讨班”在美丽的羊城成功举办。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储银行总行等金融机构专业人士,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老师共计数十人参加了本次研讨班。金融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建设对于编制金融虚拟仿真指南、“十四五”规划,推进高校“双 一 流 ”建设、提升金融市场教学中的实践权重,改革金融职业教育的培养模式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金融虚拟仿真实验室既可以通过实盘、跨境、跨资产的8个金融子市场全景模拟为学员设计真实的金融交易场景,可以将历史上如“327国债期货”、“索罗斯狙击” 、“光大乌龙指”等重大事件以 第 一 视 角 再现于教学中,这对金融职业教育来讲既是重要的创 新,更具有警醒的指导意义,同时也将成为高校、金融机构进行产融结合,金融实践人才培养体系前置化构建及企业大学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


     本次研讨班邀请英国雷丁大学金融实验室负责人、金融系Michael Smith 教授,主讲授股票、外汇和期权的虚拟仿真交易及实盘模拟交易系统的搭建与应用。


      

      研讨中使用雷丁大学ICMA中心的模拟交易系统ICTrader来交易、管理股票、外汇和期权交易账簿及学习如何管理相关风险,ICMA 中心的模拟交易软件导入即时新闻、询价、报价等各种信息,将与会人员置于信息分析、投资决策的位置,增加大家对实盘更加直观的认识。帮助大家了解中央金融实验室的架构、功能以及在教学中的应用,理解如何有效地使用模拟交易系统,将金融市场中的股票、外汇和股票期权交易应用在教学环境中。


      

      研讨班期间,参加研讨的金融机构同仁、高校教师还对金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发展和中央金融实验室建设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与交流。通过Michael Smith 教授金融仿真交易系统过程中的模拟交易经验、教学案例和交易操作的分享,大家积极思考、探讨如何在借鉴 国 际 先 进 金融虚拟仿真交易系统的基础上探索出以金融市场为核心的金融交易实践场景模拟,增强教学中金融市场整体虚拟系统设计,贴近金融市场真实的场景。并对如何系统地考量各金融市场之间以及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联系和交叉影响,提升金融教学的实际操作水平,使之能够更好的服务我国的教学、科研和金融实践进行了积极地讨论。


   

      短短5天的课程结束,但金融虚拟仿真交易实验教学与中央金融实验室系统的筹建才刚刚开始。各金融机构同仁、各高校老师纷纷表示愿意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共同推进中央金融实验室的建立,为未来构建一个全金融市场的金融虚拟仿真实验室的模拟交易系统和实验教学贡献力量。    





 学员的反馈及建议 


建议在中央金融实验室的建立中,要充分考虑金融本科与硕士的培养内容上的区别。

——黄老师(中原工学院副院长)


建议在中央金融实验室的建立中,结合高校的课程设置,多加入一些基础知识方面的讲解。

——谷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


本次课程实盘模拟系统体验很好、易上手,同时对教师教学有很多启发,而且在系统的设置上也体现出了本科与硕士的模拟教学环境的操作区别。

——张老师(杭州师范大学金融模拟实验室主任)


本次体验的模拟系统参与度很高,新闻环境的设定很好,增加了市场环境的因素进入到系统。建议未来我们在中央金融实验室的设计中,要在金融市场交易模拟中增加提升获利能力的操作指导。

——殷老师(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


谢谢CFC老师此次的费心安排,此次深度参与仿真这种新 教学模式,拓 展 专业知识的同时,也结识了很多的老师同学,感谢感谢。

——饶经理(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