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金融顾问服务助力浙江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

发布时间:2024年2月5日 16:13

2月1日,一份《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首 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从研究谋划、试点先行,到全省推开,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进入质效提升的新阶段。


此时发布的这份《实施意见》,背后有怎样的考量?今后,政府的服务将有哪些改变?又将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是一种新的生态,是政务服务理念深层次的改变,对政务服务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变革性重塑。过去,政府“有什么、给什么”;现在,更多的是市场经营主体“要什么、给什么”。


《实施意见》的发布,意味着改革有了清晰的路径。那么,浙江接下来具体怎么做?这份《实施意见》中透露着不少信号。


根据《实施意见》,全省要建设线上线下一体融合的服务载体,统筹整合涉企服务渠道、服务职能、服务资源、服务力量,推动涉企服务从“多头分散”转变为“一站集成”。线下,依托各级政务服务中 心,打造企业综合服务中 心(专区),实现企业需求“一个口子”受理。线上,则依托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建设省级企业综合服务专区,推动企业办事的应用、网站、移动端等向专区整合。


在金融服务领域方面,《实施意见》提到,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产业基金对接、上市培育等事项“一揽子”服务,提高金融服务获得便利性。综合集成信贷、债券、保险、基金、外汇等金融顾问服务,为企业合理运用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工具、优化融资结构提供解决方案。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向市场化信用服务机构开放。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企业的金融需求变得越来越多样化,综合金融服务可以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满足企业的多种需求。通过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可以避免企业在多个金融机构之间来回奔波,提高服务效率。并借由多元化投资,分散风险,降低单一投资带来的风险。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机构更能吸引客户,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当前,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政策都在鼓励金融机构提供综合服务,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是全链条全周期构建为企服务新生态。聚焦产业链关键企业需求,加强延链补链强链的招商服务和全要素支持保障,推动服务链、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形成“企业需要什么,政府提供什么”的常态化机制。


公司金融顾问(CFC)作为新职业,为企业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包括财务规划、投资策略、风险管理等。目前,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始关 注这个新职业,鼓励并组织员工参加相关培训。浙江省作为民营经济大省,首 创金融顾问制度,自2018年11月发布《建立企业金融顾问制度试点工作方案》以来,经过5年的探索与实践,该制度已逐渐成熟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金融顾问制度旨在解决企业在投融资方面遇到的问题,以及为其提供专业、人性化、定制化的综合服务方案。


为何浙江要如此大力度推进增值化改革?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一方面是来自外部大环境的需要。浙江民营经济比重大,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跃。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强调要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基础上,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一 流的营商环境,是“稳”“进”“立”的基础。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正是浙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牵引性抓手。


另一方面是来自内部的自我加压。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zui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浙江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如今,全国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你追我赶,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正是浙江改革的先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