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如何布局园区金融?

发布时间:2024年2月21日 16:47

随着各类产业园区的不断涌现,园区经济已成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园区+金融”新赛道正在日渐兴起,成为银行布局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突破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源:产业园区综合金融服务创新蓝皮书

一园一策,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各类园区的企业特点、发展阶段各有不同,有的园区擅长孵化科技型企业,有的园区是绿色低碳先行者,有的园区拥有龙 头 企 业 是招商引资的桥头堡,有的园区以中小企业为主。银行开展园区金融需根据园区产业情况及入驻主体的实际情况,选择介入时机,通过“一园一策”精 准对接金融产品和服务。“一企一策”则在于深度分析企业类型、发展阶段、经营状况、融资堵点,量身打造金融服务方案,满足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助力园区企业发展。园区企业具有围绕特定产业集聚生存的特性,支持银行批量化获客,银行可将园区金融作为对公业务重 点,按照行业属性、产业属性,以综合赋能为出发点,积极发挥金融“输血”作用。


图片


在落地“园区金融”模式实践中,银行纷纷打出“一企一策”口号,其核心要义在于深度分析企业类型、发展阶段、经营状况、融资堵点,量身打造金融服务方案,满足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全 方 位、多样化精 准助力园区企业发展。


一般来说,园区中都有各自特色产业龙 头 企 业和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入驻,应当予以分类分层,再进行点对点精 准营销。

1,龙 头 企 业:对于龙 头 企 业,可以提供并购贷款,当然为其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非常多,属于红海客群,竞争压力大,但该类企业行业影响力巨大,上下游金融联动能力极强,可以采取“做不了龙 头 企 业核心业务,先做龙 头 企 业关联业务”思路,通过业务积累持续形成信任关系,进而通过这类核心企业的数据获取、信息打通、业务延伸等方式,向其上下游提供服务。

2,中小企业: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厂房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等,助力区内企业发展。

3,小微企业:紧抓政策红利,比如国家和地方政府近年来持续出台“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扶持政策,银行可针对性推出科技人才创新、知识产权质押、供应链融资等专项信贷产品、开通绿色服务通道等,支持企业发展。

4,新入园企业:提供开户、结算、工资代发、融资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简称CFC)国际金融认证知识体系旨在帮助企业站在公司金融视角,了解国内和国际的风险管理标准,树立企业全 面风险管理框架,培训认证体系同样适用于有志于在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对公业务,以及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等金融顾问服务的从业人员,是率先与国际先进金融体系接轨的金融资格认证知识体系,也是基于《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研发的新职业认证体系。公司金融顾问是国家认可的金融行业新职业,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人才。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CFC)证书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