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金融履践初心使命,公司金融顾问(CFC)“建行学习”新职业认证培训 示 范 班开班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0日 00:54


新金融时代的到来,一方面推动了新兴金融需求的产生,为商业银行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也改变着传统银行业的“游戏规则”,促使商业银行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不断提升服务新经济、新市场的能力。近年来,建设银行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纵深推进“三大战略”,“第 一 曲 线”和“第 二 曲 线”搭力续势,一系列新金融实践引领各项业务全面发展和经营业绩持续提升。

 


图片



图片


2022年6月17日,在总行研修中心职业资格发展中心牵头下,公司金融顾问(CFC)“建行学习”新职业认证培训 示 范 班(以下简称CFC“建行学习”示 范 班)开班系列学习活动顺利举行。建行研修中心校委办副主任张秋鹏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主任王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CFC行业标准工作组负责人王振、资管与投行研修院副院长严庆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建行职业资格发展中心副主任蔺文辉主持活动。本次参训学员包括公司业务部、中小企业部、金融市场部、投资银行部等部门与公司业务相关主管及业务骨干;辖内各分支行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公客户经理、综合客户经理等124名业务骨干,采取“线上+线下”的培训形式。


张秋鹏副主任在介绍CFC“建行学习”示 范 班筹备情况的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认证项目要高质量落地,办出特色、办出效果。公司金融顾问CFC证书是高含金量的国际性证书,为银行业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今年年初,建行职业资格发展中心正式启动项目的对接引进工作,经过与中国银行业协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沟通协商,基于项目需求的征集调研及从业人员规模等相关综合考量,确定了浙江省分行、江苏省分行和青岛市分行作为 第 一 期CFC“建行学习”示 范 班,并针对三家分行特色,优化课程内容与培训形式,突出实用性,持续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二是提升新金融实践专业能力。公司金融顾问(CFC)是人社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的金融行业新职业,也是新金融发展的必然结果。本次 示 范项目是建行研学中心以公司金融人才培养为契机,开展新职业申报、认证、培训全流程管控工作的重要探索。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切实提升员工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加快培训效果的转化,在后续新金融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完善新金融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建行研学中心立足推动新金融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员工职业能力提升,通过自 主 研 发 和联合职业资格主管机构、行业协会、高校及联盟单位等,广泛开展职业资格项目的研发工作,赢得了社会及员工的广泛好评。下一步,建行研学中心将持续完善职业资格认证体系,积极拓展好的职业资格认证项目,构建“人人持证,专业建行”的新格局。


王勇主任就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以及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银行业协会也希望继续加强与建设银行研修中心的合作,推动符合会员单位需要,从业人员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按照金融委的指导意见要求,在有关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深入调研、科学筹划、抓紧落实,尽快建立起符合银行业实际,满足银行业需求的董监高和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评估制度。让银行业从业人员可以在繁忙的工作中,聚焦本行业的专业技术知识,避免重复考试,重复认证,提升了整体在职学习的针对性。


严庆芳副院长对CFC“建行学习”示 范 班的举办表示充分肯定和满意,她表示,公司金融顾问(CFC)不仅将国 际 认 证 与中国本土实践相结合,同时也是中国金融行业专业技术类的新职业。在国家要求进一步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国有商业银行更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公司金融顾问(CFC)是中小微企业的“金融医生”,解决的是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很多企业缺少的并不是资金,而是投融资决策的科学性及金融风险管理的专业性。帮助企业补齐金融短板正是公司金融顾问(CFC)这样专业人才的职责所在。


蔺文辉副主任说道:“新时代,日新月异;新金融,开启的第二发展曲线,生机勃勃;新生态建设与新市场竞争,让我们刻不容缓;兴修金融水利工程的期望,更是让建行学习,时不我待,一刻也不能松懈。在总行党委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意见》(建党发〔2022〕53号)中,对职业和职业资格有了更明确更高的要求,CFC“建行学习”示 范 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王振老师介绍了CFC项目的基本情况。2013年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导课程的本土化工作。2016年12月28日,央行批准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2021年3月18日,人社部批准公司金融顾问列入新职业。目前,北京、浙江、江苏、山东、四川等地方政府纷纷建立企业金融顾问制度,其中浙江已经开始推进独立的第 三 方金融顾问事务所的试点工作。在实体经济转型背景下,特别是当前的公司业务营销已经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式的顾问式营销,通过场景应用和生态圈层来服务客户,这对客户经理的营销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金融顾问(CFC)知识体系正是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综合金融服务的有力支撑。此次CFC“建行学习”示 范 班将在原有CFC课程基础上,优化新增“银行新金融实践与探索”和“银行数字化浪潮与转型的应对思路”两门课程,旨在为学员提供更好的学习服务,以此推动对公业务向综合化金融业务深度转型,实现差异化、专业化发展,开启融智赋能新征程,纵深推进新金融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普罗大众提供高质量的综合金融服务。


浙江省分行、江苏省分行及青岛市分行CFC“建行学习”示 范 班负责人均表示,自公司金融顾问(CFC)项目落地后,行内员工的关注度与参与度持续高涨,其不仅是上扬“职业生涯曲线”的好机会,也是与企业建立深度有效沟通的重要载体。CFC项目的启动高度契合分行专业化人才培养需求,有效提升了学员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赋能全行新金融服务。


新时代呼唤新人才,谈人才培养便是谈业务问题,全方位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无疑是提升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的保障。CFC“建行学习”示 范 班的顺利举办是人社部新职业建设与建行新金融发展人才培养战略相结合,体现了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构建新金融生态的大责任、大情怀、大格局,为全行战略落地和长远发展积累了更大人才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