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金融顾问讲案例丨物企并购“后遗症”渐显,如何规避商誉减值风险?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0日 02:16


当国内房地产行业逐步告别高增长时代的时候,一直以来被视为其附属地位的物管行业却进入“跑马圈地”时代。数据显示,去年物管行业共发生了53起并购,交易总额达到355亿元,是2020年同期交易金额的3.77倍。比如,碧桂园服务表示2025年规模突破18亿平方米,合景悠活提出规模3年增长8倍,世茂服务提出规模3年增长5倍。


图片


高增长目标的指引下,仅靠物企通过市场化拓展完成并不现实,大规模收并购逐步成为行业潮流。


与此同时,2021年上市物企数量达到新高,上市企业IPO筹集的资金中有40%-60%将用于并购,为行业收并购市场补充了弹药。例如奥园健康、佳兆业美好、雅生活集团等IPO募集资金中计划用于收并购及投资等的比例均超60%。


然而,在大规模收并购的另一面,多家上市物企在今年的业绩会上,已经明确表示将放缓规模扩张的步伐。这种战略转变出于现实的考量。大量的收并购已经在短时间内推升了部分物企的商誉以及应收账款,同时亦有物企出现了毛利率下降趋势。


商誉高企或对上市公司带来影响

一方面,大额的无形资产摊销会带来并表利润下降。另一方面,并购产生的大额商誉以及较多的应收账款,也使上市物企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及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风险。


CFC小课堂

商誉减值风险

图片


举例说明,比如一家公司市场普遍的估值为1000万,但是另外一家公司想收购这家公司,认为未来有着十分好的前景,就给予了1.1亿元的估值,并且收购。由于收购方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有着独立的财务呈现方式,会在财务报表的「商誉」这个科目上记录一定的数额。本来1000万的收购,却被上市公司提高至了1.1亿,中间多出来的1亿元,应该怎么办呢?中间多出来的1亿元,就是所谓的商誉。也可以理解为,溢价收购的溢价部分计值。


股市中有这样的一条规则,就是每年12月份会做一次上市公司商誉测试。何为商誉测试呢?就是对上市公司以溢价收购的上市公司进行一次评估,如果这些上市公司完成了在收购时候的约定,那么对商誉也就没有影响。如果被溢价收购的上市公司没有完成约定,那么对于商誉就会造成减值。而商誉又被计提在上市公司总资产之列,也就是说商誉减值代表着总资产减值,而总资产减值也就代表着股票价格有下行风险。因为收购前收购方并不知道被收购方是否能提高公司业绩,这是预估的概念。既然是预估的,就有可能出现错误。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过高的商誉,有暴雷风险


你可能会问,收购方事先不会调查一下被收购方的赚钱能力吗?


当然会,收购方通常会在收购前,为了自我保护还会签订一个对赌协议,要求被收购企业每年达到一定的业绩标准,如果没有达到业绩标准,被收购方需要进行股份或者现金补偿收购方,收购方才愿意支付对应的商誉。


但是,金融市场的投资,谁又能做100%正确的事情呢?很多时候,收购方都是被坑的。很多企业为了让自己卖个好价钱,往往会对未来几年做一个很高的业绩承诺,然后在对赌期内拼命完成业绩目标。一旦过了对赌期,就开始业绩大变脸了。

总结一下,商誉一共可能有以下几项风险:

(1)对业绩影响巨大。商誉减值往往动辄几千万上亿,大多数上市公司辛辛苦苦一年的盈利水平也不过如此。盈利水平当年因此造成大幅下降甚至大幅亏损的比比皆是。

(2)操作空间大。上市公司对于商誉减值存在较大操作空间,也没有统一的规则,即使存在谨慎性原则,也存在使用商誉调节报表、影响业绩的可能,而这种调节往往比较隐蔽,难以被发现,等公司主动爆出来的时候为时已晚。例如,为了维持股价,有些公司在大股东减持期间不进行商誉减值损失计提,等减持完毕后再进行计提。

(3)商誉风险长期存在。我国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应当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意思就是只要有商誉就要每年都进行减值测试,这意味着商誉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隐形炸弹,今年没事不代表明年没事,明年没事不代表以后没事。


如何避免“踩雷”?

1)上市公司都要在年末做商誉减值测试,建议从年末开始关注商誉/净资产、商誉/净利润太高的公司。商誉高当然不意味着未来就一定会有商誉减值,未雨绸缪,一旦有商誉减值往往就会导致业绩变脸。

(2)在财务报表中分析所收购公司的业绩情况。年报里都会披露每个收购子公司的商誉明细,然后一一对应在年报中查找各子公司的盈利情况。如果近年盈利情况较好,那么商誉减值的压力不大。如果遇到相应子公司连续几年盈利情况不佳甚至亏损,但是从没有进行商誉减值的情况,就要格外小心了。这要么是不减值,要减就减个大的。

(3)业绩承诺期结束后是“变脸”爆发期,尤其值得关注。一般在并购后,被并购企业都有三年左右的业绩承诺期,在一般情况下,不能完成业绩承诺的很少,因此这段时期商誉减值的也就较少。即使无法完成业绩承诺,也因为有补偿款而对业绩影响不大。但是业绩承诺期一过就大不相同,变脸比变天还快的有的是,所以要格外关注承诺期过后业绩下降导致商誉减值的风险。

(4)市场的变幻莫测决定了企业和金融机构都需要培养懂金融的专业人才。及时避开并购中的“雷区”,提高并购成功率。公司金融(CFC)国际金融认证体系的设计时刻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实践潮流,持续开发创新课程。通过CFC的学习,可以掌握最新宏观经济与产业形势分析,学习企业财税筹划方法,分析投融资工具及投资并购策略,借鉴最新金融综合案例分析,防范企业金融风险管理与避险工具应用。为企业提供金融综合金融服务,不仅可以丰富金融知识服务好企业,更可获得国际通用的CFC证书。


近年来,公司金融顾问CFC证书正在以各种方式被中国人民银行、人社部、各地政策、各大金融机构、企业认可,并被各金融机构列入专业人才序列及评定职级的依据。包括国有六大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江苏银行金融机构已举办超过百余场培训,培养了上万名持证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