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汇率跌至34年新低:政策制定者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4年4月12日 16:10

近期,美国劳工部公布的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5%,涨幅较2月扩大0.3个百分点,超过市场预期的同时也打压了市场对美联储将于6月开始降息周期的预期。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虽然已解除负利率政策,但表明了继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态度,这使得市场预期日美利率差暂时不会缩小,进而加剧了买入美元卖出日元的势头。

图片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11日报道,10日的纽约外汇市场上日元汇率大跌,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美元兑换153.24日元,为1990年7月以来zui低水平。截至11日晚,日元对美元汇率暂报153.0320,正在接近日本财务省可能的干预线152。面对这样的形势,日本官方不断传递出可能的干预信号,并表明他们愿意采取必要措施来遏制日元的进一步贬值。

图片



2022年以后,在美联储等各国央行纷纷下决心加息的情况下,日本银行仍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因此日元呈现下跌趋势。2022年10月创下1990年以来的zui低汇率纪录,跌至1美元兑151.94日元。之后,也有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通过买进日元实施外汇干预的原因,汇率转为上升,2023年1月一度上升至1美元兑127日元。之后,日元贬值压力仍一直持续,2023年11月汇率跌至1美元兑151.92日元。

2024年3月,日本央行宣布放弃负利率政策与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时隔17年 首 次 加息。然而自日本央行宣布退出负利率政策以来,日元不但没有出现上升的现象反而出现了加速贬值的罕见情况。

日本可采取哪些手段缓解汇率下跌

一、货币政策工具:

  • 加息:日本央行可以通过提高政策利率来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流入,提高日元资产的回报率,进而支撑日元汇率。然而,这一措施需要在经济能够承受更高利率且通胀压力允许的情况下执行。

  • 干预外汇市场:即利用日本的外汇储备在市场上出售美元并换取日元,以支撑日元汇率。这通常是在日元汇率下跌速度过快,且可能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时采取的措施。然而,这种干预需要谨慎进行,以避免对外汇市场造成过度冲击。

  • 调整量化宽松规模:若之前存在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考虑缩减资产购买计划,向市场传递紧缩信号,有助于提升日元价值。



二、财政政策配合:

  • 财政整顿:通过改善财政健康状况,降低公共债务水平,增强市场对日元的信心,从而支持汇率稳定。

  • 发行日债吸引外资:设计更具吸引力的国债产品,引导外国投资者购买日本国债,增加日元需求。



三、结构性改革:

  • 促进国内经济增长:通过结构性改革提高生产率和经济增长潜力,增强市场对日本经济的信心,从根本上支持日元价值。

  • 鼓励出口多元化:降低对某一类出口商品或市场的依赖,减少外部冲击对日元汇率的影响。



四、国际合作与协调:

  • 与其他国家央行进行合作,达成共识,通过多边对话协商汇率问题,确保汇率变动有序。


在实践中,各国央行需谨慎权衡各种政策选择对经济的综合影响,并非所有情况都适合采取上述措施。特别是在日本这样一个长期以来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并且面临严重老龄化和通缩压力的经济体,决策者需要在维护汇率稳定和刺激经济增长之间找到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