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公司金融顾问能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22年6月8日 17:34


中小微企业在我国所有企业中占比超过九成,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筋骨”,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但被称为世界性难题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却又一直是阻碍他们发展的“拦路石”。尤其近年来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大量损失,对于在风险面前本就脆弱的中小微企业主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中小微企业生存艰难,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一路下滑, 2020年利润下滑比率同比超过30% ,纾解小微困境刻不容缓。


为大力帮扶中小微企业,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相继出台了很多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在税收、财政费用减免等方面给予中小微企业很多优惠条件,金融机构也在信贷投放、普惠金融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但是仅靠这些政策能否满足企业经营发展的需求?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只能加大信贷投放?金融顾问制度是如何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呢?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工作组负责人王振在接受北京广播电视台财经频道《数说北京》栏目采访时表示:金融服务不仅是融资一项,它还包括金融风险管控、金融规划、投资决策的科学性等等一系列综合性服务。通过金融顾问制度来服务实体经济,又通过金融顾问这个锚点来链接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发挥其科技、信息、资源、产业链的上下游等等各方面力量,共同赋能实体经济,赋能中小微企业。公司金融顾问制度建设的意义体现在引导金融机构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型,指引转型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行业标准自律性、协同共进机制以促进监管全覆盖;加速金融供给侧结构调整,满足实体经济的多元化需求。


近年来随着中小微企业的非传统、多元化金融需求日益增长,对能否有效率地获得跨境金融服务、直接融资服务、科学投资规划等专业化、精细化、顾问式的金融服务需求越来越强烈。人民银行于2016年12月28日颁布实施了金融行业标准《公司金融顾问》。对于规范金融顾问业务流程、明确金融顾问专业人才评价标准、促进金融顾问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地推进作用。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都积极宣传贯彻和践行人民银行颁发的金融行业标准。浙江省、山东省、四川省、陕西省、北京市以及苏州市等地纷纷通过颁发政策性文件和推行地方立法等不同形式,积极探索建立金融顾问制度和金融智力帮扶企业的新模式,金融顾问在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提升服务企业质效、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各大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培养具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人才。2021年3月,公司金融顾问被国家人社部纳入新职业,为各大金融机构培养综合金融服务人才开启了新的职业通道。公司金融顾问通过“融资+融智”的方式,不但推动辅导企业提振经营管理水平、提升项目策划能力、提高融资可获得性,还在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不同处境的中小微企业如何因企施策,是金融服务机构需要破解的难题。唯有量体裁衣,才能让金融服务更精准、更有效地直达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