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金融力量”力撑实体,打造 高 端 复 合 型 金融人才聚集高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日 00:54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中 国 营 商 环 境 评价报告2021》中,苏州被评价为“表 现 优 异”,排名全国第 六 位,其中获得信贷指标排名全国第 四,企业融资便利度指标获评满分,排名全国 第 一。不仅如此,zui强地级市苏州在金融支持制造业方面也表现抢眼。苏州银保监分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苏州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在江苏省率 先 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140.77亿元,比年初增加2185.39亿元,增幅超27%,其制造业贷款规模、增量均居全省 第 一。从全国范围来看,苏州制造业贷款余额规模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位列第四。

从江苏省层面看,截至2022年6月末,江苏制造业贷款余额3.16万亿元。苏州工业基础扎实,是全国知名的制造业大市,也是上海制造业外溢的核心承接地。从工业的表现来看,2021年,苏州规上工业总产值首超4万亿元,排名全国第 二 仅次于深圳。此外,苏州拥有35个工业大类、171个工业中类、505个工业小类,产业体系完备,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冶金、纺织、轻工、化工六大行业中,规模超万亿的有2个。

2021年,苏州市GDP超过2.27万亿元,在全国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重庆,苏州的制造业增加值更是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2.5%,居江苏省 第 一。截至2022年9月末,苏州制造业贷款户数11.92万户次,较年初增加1.18万户次,增长近11%;苏州市制造业信用贷款余额2404.08亿元,比年初增长28.16%。

苏州银行业为制造业提供了哪些惠利?苏州各银行聚焦省市重大制造业项目,围绕年度省市重大项目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提供了 高 效 的配套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9月末,26家银行支持2022年省市重大项目181个,全口径融资余额893.46亿元,比年初增加364.22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82个,全口径融资余额220.73亿元,比年初增加124.61亿元。

在新兴产业方面,截至2022年9月末,苏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57.24%;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32%,科技型企业贷款户数比年初增加6487户。


畅通融资,建立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针对企业融资难点痛点,苏州打造数字化、集成化、品牌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集聚全市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资源,帮企业搭建“债权+股权”“线上+线下”融资渠道。

江苏省作为“百行千人进万企”五个试点省份之一,自2019年8月起组织开展此项工作。在此期间,为全面落实各项金融惠企政策,持续巩固融资对接工作成效,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实现金融的精 准 滴灌,在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与支持下,包括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苏州分行;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银行总行、南京分行、苏州分行、盐城分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已陆续选送数百名对公业务骨干参加公司金融顾问(CFC)国际金融认证考试培训。通过培训极大地提升了对公业务人员服务实体经济的专业能力,初步建立起一支综合金融服务专业队伍,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 ,简称CFC)是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简称 ICMA)及英国雷丁大学 ICMA 中心共同创建的公司金融国际金融认证体系。主要针对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各类金融机构或经批准设立的独立金融咨询服务机构,运用自身具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企业提供投资、融资及金融规划等咨询服务的从业人员而设计的培训认证知识体系。

  • 2013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导课程的本土化工作。

  • 2016年12月28日,央行批准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

  • 2021年3月18日,人社部批准公司金融顾问列入新职业。

  • 2022年列入新修订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所需人才。


CFC课程体系受到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及保险、证券等各大金融机构广泛认可,被大多数主流金融机构引入并确定为公司金融人才梯队建设的培养和评价体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创 新 加速“金融血脉”畅通,城市经济发展才能更强劲有力。对于苏州而言,无论是作为一个产业加速发展的制造业大市,还是一座服务人口达1600万人的城市,都需要金融业“走上前台”、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