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金融服务为金融活水精准浇灌中原腹地“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年9月11日 15:38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以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就要求金融业必须引导金融资源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在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中实现高 质 量发展。近年来,为唱好实体经济发展协奏曲,服务地方高 质 量发展。河南省金融机构始终紧盯区域发展大局,让金融活水在中原腹地持续精准浇灌。


2021年,河南启动实施“十大战略”。

2022年4月,河南省地方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启动,这是河南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的又一件大事。

2022年7月14日,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开启2022年公司金融顾问(CFC)国际金融认证培训。参训学员由分行公司金融部、辖内一级二级分支行客户经理、产品经理等17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

图片

2023年6月6日,在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等40余家共建单位及在豫浙商企业的见证下,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河南金融顾问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成立初期由来自银行、证券、保险、会所律所、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期货公司等近30名省级金融顾问组成。“河南金融顾问工作室”的揭牌,既是金融顾问制度在中原大地落地深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推动金融顾问制度实施落地的“前哨和窗口”。

图片

2023年7月8日,河南省某农商银行公司金融顾问(CFC)培训班顺利开班。市金融办党组成员、该农商银行党委委员,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应邀出席开班仪式。行内各部门、各支行的中层管理干部、资深信贷客户经理等优秀骨干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图片

近年来,随着金融各细分行业的迅猛增长和各种金融机构类型、金融产品的不断增多,像公司金融顾问这种能够娴熟运用各种金融工具,熟悉企业经营情况,能够为企业融资提供各类服务的复合型金融服务人才,愈发受到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重视与推崇。参加CFC培训的学员通过学习公司金融相关业务场景和理论知识,以及具体业务实践案例研讨,提升了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对客户经理的业务开拓和营销很有帮助,促进了从客户经理到金融顾问的成长过程,进而促进银行公司金融业务发展,更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公司金融顾问体系自2010年由发改委引智办引进,至今已有13年的发展历程。期间,在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的吴晓灵的大力推动下,2016年央行颁布了《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2021年人社部将公司金融顾问作为一个新职业纳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公司金融顾问制度在国内蓬勃发展,已在多地取得显著成效。


公司金融顾问,定位于企业的“金融家庭医生”、地方政府的“金融子弟兵”、居民的“金融理财咨询师”,是在银行及相关金融服务机构中,为企业等实体经济机构客户提供金融规划、投融资筹划、资本结构管理、金融风险防控和金融信息咨询等综合性咨询服务的专业人员。通过金融顾问这一中间环节可以链接起不同的金融机构及律师、会计师事务所,在整个市场环节上遴选产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河南省金融机构设立“金融顾问工作室”并大力开展公司金融顾问(CFC)认证培训活动,体现其在“支农、支小、支微”工作上的决心,也体现出对公司金融顾问这一职业前景的高 度 认可。公司金融顾问发展前景广阔,期待更多的人成为公司金融顾问持证人,真正成为企业的顾问式“金融智囊”,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贡献金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