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与AI重塑金融生态,公司金融顾问如何应对金融创新与数字化浪潮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5日 16:40

在zui近举办的ICMA首届中国债券市场论坛上,深圳金融稳定研究院理事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以其深刻的见解,为在场嘉宾深入剖析了当前金融界的动态趋势。他着重强调了在数字化与人工智能风起云涌的时代背景下,公司金融顾问所面临的崭新挑战与前 所 未 有的机遇。王忠民指出,随着金融市场的疾速发展和金融工具的不断推陈出新,公司金融顾问的角色正在经历一场前 所 未 有的深刻变革。

图片


他首先提到,公司金融顾问的核心工作应聚焦于三张至关重要的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从会计学的视角来看,复式记账法的引入堪称金融管理进步的重要里程碑,它为企业提供了更为清晰、精 准的视角来理解和管理资产与负债之间的复杂关系。

在谈到债券、信贷以及杠杆率等议题时,王忠民提到,公司通过债务融资能够放大初始资本的杠杆效应,从而实现更 高 效的资本运作。然而,这一策略也伴随着相应的风险。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房地产市场的资产和负债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对公司金融的逻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此外,他还详细阐述了股本结构的变化,包括合伙制、IPO、股票回购和转融通等机制,这些变化对公司的财务管理和股权结构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投行和基金在公司初创阶段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吸引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方面。

谈及第三方金融服务时,王忠民指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公司的财务结构和资本投向提供了新的指导方向。给我们带来一个时代的公司金融顾问的新要求。如果我们没有公司金融顾问这个岗位,没有这个专业,没有专业培训,何谈给公司提供有效的公司顾问服务?如果放到外部,过去第三方一般是提供法务、财务、审计服务,但是现在公司金融顾问服务,其重要性和业态场景已经远远超过当年的法务、财务、审计服务。公司金融顾问也需要紧跟股权结构和交易结构的变化,以提供更加精 准、有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王忠民还特别强调了AI时代给公司金融顾问带来的全新机遇。他表示,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资产端正在经历从重资产向轻资产的转变,这导致资本结构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在产业链金融和AI时代的背景下,公司金融顾问需要积极适应新的财务顾问服务要求,以推动公司金融结构的快速发展。公司金融顾问的角色正在经历重大变革,他们必 须迅速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和金融工具,以推动公司金融结构的快速发展和时代的进步。

zui后,王忠民强调,这个时代的变革是不可逆转的。公司发展需要以雄厚的资本和合理的结构为基础,需要公司金融顾问为公司的未来财富增长和多元化需求提供有力的指导。公司金融顾问必 须站在时代的前沿,敏锐捕捉市场脉动,以创 新的思维和专业的能力,引 领公司金融领域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金融顾问理念已经确定、新职业已经获批,新业态赛道必将喷薄欲出。

PS:王理事长的精彩演讲视频已经在CFC官网上线,欢迎CFC持证人和学员登录学习。

课程学习路径:

【www.cfcedu.org.cn】—【精品课程】—【CFC持续教育】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简称CFC)国际金融认证知识体系旨在帮助企业站在公司金融视角,了解国内和国际的风险管理标准,树立企业全 面风险管理框架,培训认证体系同样适用于有志于在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对公业务,以及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等金融顾问服务的从业人员,是率先与国际先进金融体系接轨的金融资格认证知识体系,也是基于《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研发的新职业认证体系。公司金融顾问是国家认可的金融行业新职业,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人才。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CFC)证书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