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金融顾问讲案例丨原始战投要求恒大履行回A失败 承 诺,许家印成被执行人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6日 16:47



中国前首富、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首 次 成为“被执行人”。     

5月12日晚,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公告,称收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执行通知书”,内容涉及深圳国际仲裁院做出的一份仲裁裁决,而这份裁决与6年前恒大重组深深房(000029.SZ)的事情有关。中国恒大集团、广州凯隆、许家印成被执行人,被要求偿还债务合计60.61亿元。


图片图片         

申请执行者是和信恒聚(深圳)投资控股中 心(以下简称“和信聚恒”),公告称,该公司在2016年12月与2020年11月与被执行人签订了增资协议,向恒大地产增资50亿人民币,获得约1.6%的股权。        

2016年10月,许家印画饼,计划重组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深深房A),通过借壳方式回A上市。当时的投资者,几乎是争先恐后地排队要给许老板送钱。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第 一 批投资者谈妥了,恒大引入的第 一 批资金高达305亿。和信恒聚就在这第 一 批投资者的名单里,投资50亿,入股恒大地产。和信恒聚的实控人是中信。


图片


后来,重组深深房一拖再拖,恒大回A无望,暴雷、违约、崩盘,恒大投资人的钱,石沉大海。除了中信,恒大的投融资名单如下:

第 一 批投资者,8名,合计305亿:

中信(50亿)、广田集团(50亿)、华超置业(50亿);

中融国际信托(30亿)、山东高速(30亿)、深圳华建控股(30亿);

深圳美投步阳投资(35亿)、广东唯美明珠投资(30亿)。

第 二 批投资者,13名,合计395亿:

深业集团(55亿)、宝鹰股份(50亿),华达置业(50亿);

麒翔投资(50亿),深圳奥沃投资(35亿),深圳华建控股(35亿);

民银国际投资香港公司(30亿),深圳中民资管(20亿);

潍坊宏源防水材料公司(20亿),嘉寓投资(20亿);

深圳前海中意、上海豪仁物管、青岛永合金丰(分别均为10亿)。

第 三 批投资者,6名,合计600亿:

山东高速(200亿)、苏宁电器(200亿)、正威集团(50亿);

嘉寓投资(50亿)、逸合投资(50亿)、鼎祥投资(50亿)。

大家注意看这24家企业(中间有重复投资恒大的),之后估计也会学中信,仲裁恒大索赔。

是否与许家印的“个 人 承 诺”有关

2017年6月,中国恒大修订了对战略投资者的回购协议,增加了一条至关重要的内容:投资者有权要求许家印代替凯隆置业回购投资者持有的恒大地产股权。

这1300亿元的战略投资实际上就是“明股实债”,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方式是因为当时恒大的负债率已经很高,如果再增加1300亿元的债务,恒大的负债率将会大幅度提高。

企业在出现债务危机后,顶层之所以很少被牵涉到具体债务中,是因为企业在融资、借款时,通过多层防火墙的设置,使得顶层不是直接责任人。但是,如果顶层在一些文件上签字或者对有关债务做出承 诺,则很有可能被牵涉进去。

根据以上协议,在这1300亿元的战略投资者中,许家印扮演了“担保人”的角色,他也就成为了“被执行人”。

自恒大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许家印很少被牵涉到具体的债务纠纷中,此次成为被执行人,尚属首 次。如果此次仲裁未能妥善解决,许家印很可能登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从而成为一名“老赖”。

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简称CFC)国际金融认证知识体系旨帮助企业站在公司金融视角,了解国内和国际的风险管理标准,树立企业全 面 风险管理框架,培训认证体系同样适用于有志于在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对公业务,以及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等金融顾问服务的从业人员,是率 先 与 国 际 先 进 金融体系接轨的金融资格认证知识体系,也是基于《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研发的新职业认证体系。公司金融顾问是国 家 认 可 的金融行业新职业,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人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