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金融顾问干货课堂丨“新常态”下银团贷款的创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1日 00:13


近日,恒丰银行北京分行通过参贷跨境银团的方式为某集团成功发放1亿美元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融资压力。这是目前恒丰银行单次提款金额最大的一笔跨境银团贷款业务。


银团贷款是指由两家或两家以上银行基于相同贷款条件,依据同一贷款合同,按约定时间和比例,通过代理行向借款人提供的本外币贷款或授信业务。


按照在银团贷款中的职能和分工,可分为牵头行、代理行和参加行等角色,也可根据实际规模和需要以副牵头行、联合牵头行等名义参加银团,并按照银团贷款合同履行相应职责。


一、银团贷款的参贷方

图片

注意:同一家银行可以兼任多个角色,如牵头行可兼任代理行。


1.牵头行

又称“经理行”,指经借款人同意,负责发起组织银团、分销银团贷款份额的银行。按照牵头行对贷款最终安排额所承担的责任,银团牵头行分销银团贷款可以分为全额包销、部分包销和尽最大努力推销三种类型。


2.代理行

指银团贷款合同签订后,按相关贷款条件确定的金额和进度归集资金向借款人提供贷款,并接受银团委托按银团贷款合同约定进行银团贷款事务管理和协调活动的银行。

对担保结构比较复杂的银团贷款,可指定担保代理行,由其负责落实银团贷款的各项担保及抵(质)押物登记、管理等工作。


3.参加行

指接受牵头行邀请,参加银团并按照协商确定的承贷份额向借款人提供贷款的银行。


二、银团贷款的一般流程

一般而言,整个银团贷款的推动过程可分为五个阶段,各参与行根据角色不同,参加全部或部分阶段。


1.竞标牵头行阶段。获取信息并对借款人进行初步调查,重点包括对借款人进行评级,对融资条件进行初步审查,对贷款条件等进行协商,获取委托书。

2.银团筹组阶段。根据借款人的条件,结合各拟参与行的状况,逐一进行谈判,制作邀请函、备忘录,邀请潜在参加行开展贷款内部审批,确认各贷款人承贷额等事项。

3.文书签署阶段。对银团贷款的合同进行协商,并拟定文本,进行合规及法律审核,推动合同签订等。

4.贷款发放阶段。根据贷款合同,进行放款操作,包括资料审核,发送提款指示,贷款发放审核与发放等。

5.贷后管理阶段。进行贷后跟踪监测,对资金流向、项目进度、经营状况等进行监督和管理。


三、银团贷款的优势

银团贷款作为融资租赁债权融资的一种方式,与传统贷款相比优势在于:

1.贷款期限长

银团贷款本身具有金额高、期限长的特点,能够满足借款人长期的大额度资金需求。

2. 融资时间短

一般借款人在和贷款银行商定好条件之后,会安排好负责此次银团贷款的团队组建,而在贷款的执行期,一切都由代理银行进行提款、还本付息等管理操作。

3.贷款形式多样

银团贷款在同一范围内可根据借款人的需求提供多种形式的贷款,比如周期贷款、定期贷款等;还可以选择人民币、美元等不同的货币。

4. 市场形象好

银团贷款的组建十分严格,若没有良好的市场形象是很难组建成功的,而一般成功就是对借款方的财务及经营状况的认可。


四、银行境外贷款业务面临风险

首先是跨境信贷业务风险。银行办理境外贷款的模式包含直接模式和间接模式,前者是境内银行直接向境外企业融资,后者是境内银行通过向境外银行间接向境外企业发放融资,不管是间接模式还是间接模式,作为贷款人的境内银行和作为借款人的境外企业都分别处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这无疑将增大尽职调查、贷款审查、贷后管理等环节的难度,往往需要面对借款人跨境经营风险、跨境担保风险、资金使用和反洗钱风险。以客户经营和项目风险为例,通常情况下,在贷款的不同阶段,贷款人应对借款人或项目的财务状况、资产情况、跨境资金流动进行综合分析,对项目的建设进度进行现场检查,全面了解借款人和项目的整体经营表现,但当借款人或项目处于另外的国家,落实上述措施的难度极可能加大,在国内市场环境适用的信审思路和贷后管理模式,一旦场景更迭,就可能无法完全有效发挥作用。


其次是监管合规风险。银行在办理跨境贷款业务过程中,不仅受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规章制度约束,还应按照我国其他有关金融法律法规展业,加上国际信贷市场实务与国内存在差别,银行在参照不同部门出台的制度和规定办理境外贷款业务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境内端政策制度之间存在差异、境内政策制度与借款人所在地监管规定或国际信贷市场实务不一致等问题,规则适用困境将增加银行境外贷款合规经营的压力。


最后是运行管理风险。目前国内国际化程度较高的银行,内部运行管理系统基本已实现境内外信贷业务管理的“一盘棋”,能够保障跨境贷款业务的安全高效运营。但对于相当部分国际化程度相对较低、境外设点较少的银行,其信贷业务运行系统主要是围绕境内信贷业务设计,处理能力可能还不足以对境外贷款业务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如信贷业务处理系统还无法对境外企业进行系统评级,不能做到自动更新基准利率和实时监测信贷质量,甚至存在手工台账的情况,这些可能导致银行无法准确计量信贷业务风险,也可能导致银行运行管理风险事故的发生。


银团贷款业务创新模式

对于银团贷款来说,在“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下,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冲击会对银行业造成新的压力,亟需改革转型、创新引领。创新的方向主要可概括为几个结合:一是与重点领域相结合,聚焦重点领域的融资需求,进行产品结构创新;二是与其他投行业务相结合,贷款与其他投行业务结合使用,以贷款带动股权、债券融资,以股权、债券、财务顾问等业务促进贷款业务发展,协同推进,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做深做透客户关系;三是与互联网相结合,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创新银团筹组方式,提高业务效率。


(一)银团贷款与金融市场相结合模式

目前国内的金融市场日益成熟,银团贷款筹组的市场环境较以往发生了较大变化,例如金融机构多样化、资金渠道多元化、机构偏好多样化等。对于牵头行来说,需要充分调动市场资源,方能实现银团的成功筹组和市场资源的有效配置。


从社会融资的角度来说,客户不仅能够拿到银行资金,还可以获取理财、资管及境外资金,包括基金、私募基金等,客户的整个融资结构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借助银团贷款的模式,多渠道资金共同判断和抗御风险,按照资金功能、风险特征的不同,在期限、功能、结构等这些方面做一些安排。


这一模式基本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图片

图1 结构化分组银团模式


(二)银团贷款与产业基金相结合

“银团贷款+产业基金”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近来逐渐增多。产业基金作为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方式之一,被越来越广泛地使用。一般模式为:政府启动资金作为劣后LP,银行理财资金等作为优先级LP,共同成立产业基金;产业基金作为PPP项目的社会资本出资方之一与其他投资人成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与政府签订特许经营协议获得项目特许经营权;银团贷款为项目公司提供项目融资支持。


(三)自贸区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融资需求主要包括海外并购、海外项目投资开发及海外上市公司股权私有化等。此类融资需求近年逐步增多,主要原因为:重塑上市公司形象,二级市场低迷或业绩增速低于预期,导致海外上市公司(中概股)估值较低;实施战略转型,利用退市机会完成业务与战略的结构调整;赋予再融资功能,转板国内市场,获得国内机构投资者的认可等。


走出去企业的融资方式主要有:内保外贷、境内融资和境外融资。其中,境外融资成本最为低廉,吸引力最大。


银团贷款支持跨境并购融资。银团贷款支持跨境并购融资的常见模式如图所示,这里引入了上海自贸区双向资金池的结构,自贸区双向资金池可以实现集团境内外企业成员之间的人民币双向资金归集,可以给走出去的企业带来很大便利。融资结构为,国内大型企业在自贸区内设立SPV1公司,再在境外设立SPV2公司,由SPV2公司收购国外目标公司,由境内银行与境外银行联动筹组跨境银团,为SPV2公司提供并购融资。跨境银团的境外参与行可以是国内银行海外分行,也可以是国内银行的离岸业务部门。

图片


图2 依托上海自贸区的海外银团并购模式



(四)银团贷款与PPP模式相结合

政府融资机制改革是近来备受关注的议题。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地方债务风险积聚;地方政府融资压力剧增,土地财政面临难题,融资出现瓶颈;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急需转型、创新融资模式。


PPP项目需要引入社会资本的参与,在项目各个阶段,银行可以发挥专业能力,整合各类金融产品,实现社会资本与项目的对接:在项目初创期,可引入股权投资方解决项目资本金需求;在项目建设期,可以银团贷款、项目公司发行项目收益债等方式进行项目融资,可通过结构化股权融资引入各类社会投资资金,也可通过其他结构引入信托、保险、银行理财资金等;在项目营运期,可以营运期贷款替代开发贷款,通过项目资产证券化盘活项目资产,也可根据需要提供并购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