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进高校丨实践育人,产教融合,助力高校培育高质量综合金融人才“储备军”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6日 18:14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 近 平 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 心 环节。加强投资者教育,将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党 中 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对提高公民金融素养,实现社会和谐,维护金融稳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在此宏观背景之下,2023年3月14日,“投资者教育进高校”第二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基金业协会、工银瑞信、中国政法大学主办,CFC秘书处和京融教育承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青年学子要成长为国之栋梁,既要学习理论知识,又要重视在实践中的成长和锻炼,切实做到知行合一。根据项目需求,承办单位开发了《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与《资本金融模拟交易》两门课程。既降低了高校单独开设专项课程的难度,又通过引入行业专 家 讲师实现理论与实践产教结合,配合高校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设置、打造精品课程,助力高校培养符合市场前 沿 需要的现代化金融体系的高 素 质 人才,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资本市场培养、输送高质量的金融人才和成熟投资者,同时也对在校大学生的后续就业择业规划大有裨益。

资本市场是一个内涵丰富、机理复杂的生态系统,投资者既是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推动者,建设高质量的资本市场离不开高质量的投资者教育。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交易所注册制的推广,单一背景的金融人才需求日渐减少,既懂理论又会实操的综合型金融人才更易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通过“投资者教育进高校”,让大学生更多地了解资本市场,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特性和运行规律,培养正确的理财意识、投资观念,掌握必 备 的金融技能、金融思维,既是当代大学生的成人成才之礼,也是迈向第 二 个百年目标实现人才强国的必然要求。

未来,中国基金业协会、工银瑞信将持续加强与中国政法大学的合作,不断探索高校投资者教育形式,为大学生的专业能力与职业选择道路发挥积极作用,共同开 创 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的新局面。CFC秘书处和京融教育将加大产教融合,为培养复合型、创 新 型金融专业人才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