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金融顾问制度丨海南省、福建省金融顾问制度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4年3月7日 16:42

海南省金融顾问制度的发展对实体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一方面,通过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推动企业的发展。例如,中国人民银行保亭县支行牵头成立的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顾问团”,通过搭建银企交流服务平台,提供针对性强的金融服务,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福建省在金融顾问制度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 心支行牵头福建省金融局、银 保 监 局、证监局、外汇局等四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意见,旨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意见包括加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工作保障,鼓励各地探索实施“金融顾问”制度,为民营企业提供常态化帮扶服务,包括送政策、资金、服务入企,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海南省金融顾问制度


(1)2021年6月,海南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重 点园区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重 点园区金融顾问机制;


图片

图片


(2)2022年8月,人行保亭县支行牵头成立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顾问团” ,推出“金融顾问”服务;


图片


(3)2023年3月21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为有需求的规模以下民营企业提供金融顾问、开展金融陪跑等服务。


图片


福建省金融顾问制度


(1)2018年9月27日,福建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沙县推行企业金融顾问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2023年5月,福建出台六方面工作意见,统筹金融资源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工作保障,鼓励各地探索实施“金融顾问”制度,从金融机构选聘金融顾问为民营企业提供常态化帮扶服务。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简称CFC)国际金融认证知识体系旨在帮助企业站在公司金融视角,了解国内和国际的风险管理标准,树立企业全 面风险管理框架,培训认证体系同样适用于有志于在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对公业务,以及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等金融顾问服务的从业人员,是率先与国际先进金融体系接轨的金融资格认证知识体系,也是基于《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研发的新职业认证体系。公司金融顾问是国家认可的金融行业新职业,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人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