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首 个科创金融地方标准《科技支行评定规范》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4年1月24日 16:48

一直以来,制约科创金融有效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科技型企业与银行机构之间巨大的专业壁垒,科技型企业不懂金融产品、金融政策,银行机构也看不懂科技型企业的技术,双方缺少一套共通的话语体系。近日,嘉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 首 个科创支行地方标准——《科技支行评定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实施。嘉兴市金融办、市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嘉兴监管分局等部门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规范》针对上述痛点,专门从人员有效性角度引导科技支行引育更多的理工科背景人员,并围绕全市重 点产业赛道组建金融服务专 家团队,实现与科技型企业的有效沟通。

图片


《规范》对科技支行评定的基本条件、评定指标、分值计算、评定结果等内容进行了细化,进一步规范了申报、审核、评估认定等程序。在评定指标上,侧重从科创企业贷款规模、服务便利度、科技支行内部治理、业务创 新等多维度,对科技支行进行综合评价。根据指标得分,将科技支行分为A、B、C三类,定期对科技支行评定工作进行评价与改进,为推进科技支行标准化、规范化提供了技术参考。《规范》的发布实施,将有力地促进全市科技支行有序竞争、规范发展,有助于银行机构更加专注、专业的服务于科创企业。

此外,《规范》着眼于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型企业缺乏有效抵押物问题,将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投贷联动等业务作为重 点的考核引导方向,推动科技支行放大业务权限、创 新金融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多样、更便利的融资服务。同时,将推动更多科技支行到嘉兴各个科创园区、产业集聚区、孵化园区设立,让科技型企业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专业的金融团队。

科技金融作为“五篇大文章”之 首,赋予了金融机构新的历史使命。如今,《规范》的出台,使得商业银行探索建立全 方 位、成体系的科技支行更有方向、有目标,也更好赋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自2014年嘉兴被浙江省政府确定为浙江省省 级科技金融改革创 新试验区以来,嘉兴围绕科创金融改革,积极推进科创金融专营机构建设,全市各银行机构相继成立科创金融专营支行近30家,数量居全 省 第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