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金融学术年会在京召开,多位论文作者获奖

发布时间:2021年7月8日 22:09

331.jpg

2021年7月3日至4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金融学术年会(2021 China Financial Research Conference,CFRC2021)在京成功召开,共有来自海内外的1300余位金融学者注册参会。嘉宾们围绕中国金融经济问题的新学术研究,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研讨。

本届年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学术论文投稿534篇,投稿范围涵盖中国金融问题的各个重要学术与政策领域,包括资本市场、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行为金融学、宏观经济学、中国金融热点问题等。论文评审委员会经过审慎评选,结果确定36篇论文在年会中进行专题报告与讨论,录取率约7%。论文评审委员会由88位海内外知名学者组成,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周皓,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任论文评审委员会主席。

本次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形式,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孵化的专业知识传播平台——“学说”提供技术支持。据不 完 全 统 计,截至7月4日12:00,12个分会场和1个主旨演讲线上累计观看总人次达到19850,分会场 最 高 观看人次超3000,分会场平均单场观看人次近1500,有更多海内外学者通过平台观看回放。观众人群主要为金融和经济学术领域的专业人士、学者及高校学生等,年会直播过程中线上线下嘉宾互动交流,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论文评审委员会主席张晓燕发表欢迎致辞。张晓燕表示,中国经济金融问题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相关研究也愈加有影响力。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旨在建立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共享学术成果,促进学术发展,推动中国金融研究走向全球舞台。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学术院长、普林斯顿大学金融学讲席教授熊伟结合他的三篇工作论文,带来了题目为“Data Privacy and Fintech”的主旨演讲。熊伟指出,对数据隐私的重视没有显著阻挡用户授权支付宝中小程序的数据使用,注重数据隐私的用户可能更加深度参与数字服务。而随着用户参与数字经济的深度增加,隐私问题又会逐渐显露,导致用户分享数据的收益降低,因此需要注重数据隐私保护。数据分享的社交属性会给数据隐私监管带来难题。同时,熊伟认为,加密货币市场中的通证发行有利于解决平台与用户之间的冲突问题。

本届年会设有中国金融学术年会 zui 佳 论文奖和新结构金融学 zui 佳 论文奖两个奖项,以表彰 优 秀 学者在学术领域所做的贡献,鼓励全球范围内的金融、经济学者深入研究中国金融热点问题。张晓燕主持 ZUI 佳 论文颁奖典礼,并为 ZUI 佳 论文颁奖。

本届年会 ZUI 佳 论文奖由两篇英文论文和一篇中文论文获得。富兰克林·艾伦(Franklin Allen)、蔡骏辉、顾弦、钱军、赵宏(Linda H. Zhao)、祝武合著的论文《所有权网络与企业成长:从4000万公司看中国经济》(Ownership Networks and Firm Growth: What Do Forty Million Companies Tell Us About the Chinese Economy?)利用中国所有注册公司的数据,通过构建公司所有权网络,探讨金融与增长在中国经济腾飞中的关系。论文发现,参与网络与提升网络中心程度有利于公司发展。“四万亿”刺激政策一定程度上“挤出”了这种正向作用。对于国企而言,股权网络与银行信贷呈现替代作用,对于私有企业,二者呈现互补作用。

刘洪七、卡梅隆·彭(Cameron Peng)、熊伟(深圳)、熊伟(普林斯顿大学)合著的论文《驯服偏差动物园》(Taming the Bias Zoo)通过对中国散户投资者的全国性调查,研究散户投资者的交易动机,以厘清行为金融学中对特定异象多种偏差解释的归因问题。研究发现,感知信息优势以及赌博偏好是受访者实际换手交易的主导因素。

陆瑶、彭章、余思凝合著的论文《董事会特征如何影响公司绩效?:来自机器学习的证据》使用机器学习方法探究46个董事会特征对于公司绩效的预测能力。文章发现,董事会特征可以预测公司表现。其中,董事平均薪酬、董事会持股比例、董事平均任期、学历异质性的预测能力较强,董事会结构特征预测能力较弱。公司董事会特征与公司绩效存在复杂且紧密的关系。

年会 特 设 新结构金融学 zui 佳论文奖。中国的经济发展为经济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研究对象,不仅贡献了双轨制改革这类中 国 独 有 的发展理论和实践经验,还提供了用以验证已有经济理论的丰富数据。新结构金融学充分挖掘、利用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发展实践、详实数据,从中国特定的经济发展阶段和制度技术条件出发,以渐进式、双轨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来研究中国特有的金融市场问题、金融政策制定、金融体制变迁、以及金融主体行为,为主流经济学研究注入了中国范式。

孙国峰、张际、朱晓冬合著的论文《银行与公司间异质性货币政策传导:以中国为例》(Monetary Policy Transmission with Heterogeneous Banks and Firms: The Case of China)发现,在中国货币政策对于大小企业具有非对称的作用。大企业对货币政策扩张更加敏感,对货币政策紧缩不敏感;小企业对货币政策扩张不敏感,受货币政策紧缩影响较大。文章认为,二者不同的信贷来源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因素。该篇论文获得本届新结构金融学 zui 佳论文奖。

      为适应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要求,积极推动金融研究与国际交流,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合发起举办中国金融学术年会。年会于2016年举办首届,现已成功举办五届。2021中国金融学术年会的召开为国内外金融学界、业界提供了一个国际化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对中国金融问题的深入研究和探讨,参会人员对中国金融问题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年会也将继续推动 zui 新研究成果尽快应用于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推进中国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和金融 创 新 ,为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发展、创 新 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