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下半年银行经营展望

发布时间:2021年7月30日 15:35


2021年三季度,随着经济稳步复苏,我国银行业经营将体现以下特点。



(一)规模较快增长

一季度,商业银行积极落实各项结构性政策工具,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总资产、总负债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0.1%和10.2%。二季度以来,宏观经济加快回暖,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为银行规模增长和业务发展带来一定增长空间。上半年,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增速将维持在9%-10%区间。预计2021年三季度,我国M2增速将保持适宜水平,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增速维持在9.5%左右。受国家政策和监管的引导,银行信贷资源将进一步向科技创 新、绿色转型、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领域倾斜,预计其业务规模仍将在三季度保持较高增速。


(二)盈利总体向好态势明显

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0.61万亿元,同比上升2.37%;ROE、ROA分别为11.28%、0.91%,较2020年第 一 季 度下降0.81和0.07个百分点。净利润规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银行规模的增长,而ROE、ROA等指标下降的直接原因是营业收入增速相对较慢,主要受净息差收窄、计提拨备以及非息收入表现不佳等因素共同影响。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拨备覆盖率、非利息收入占比为2.07%、187.1%、21.6%,分别较2020年第 一 季 度下降0.03个百分点、上升3.9个百分点、下降5个百分点。由于继续受到贷款利率整体稳中趋降、银行计提拨备提升稳健经营能力以及部分非息业务发展仍面临挑战等因素影响,预计二、三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将维持在3%左右。


(三)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0%,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2.79万亿元,同比上升6.75%。二季度以来,经济稳定向好显著提升了银行客户的还款意愿和能力;商业银行除贷款核销外,还通过与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债权转让协议、加快发行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加大不良处置力度,资产质量将总体保持稳定。预计2021年三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维持“一升一降”的趋势,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不良贷款余额小幅上升。同时,一些结构性的资产质量问题值得关注。从客户角度来看,公司类贷款的不良主要集中在小微企业,个人类不良在消费贷、信用卡等业务端可能会加速暴露,要 重 点关注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从区域分布来看,中部、环渤海和东北等地区的资产质量问题值得关注;从行业来看,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受疫情冲击较大,资产质量压力仍然较大,房地产业也处于深度调整过程中。


(四)资本充足情况良好

一季度,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63%、11.91%和14.51%,同比下降25个、3个、2个基点。2021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提出,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夯实稳健经营基础,多地通过发行专项债,部分中小银行资本得到有效补充,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情况将继续保持良好。预计三季度,商业银行各类资本工具发行规模将继续增加,推动资本充足率总体保持较好水平,但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压力犹存。


表1. 2021年三季度我国商业银行发展指标预测

图片

资料来源:中国银保监会